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求田問舍

求田問舍

意為買田置屋,只知為個人生活打算,沒有遠大志向。陳登(事跡見“元龍高臥”條)在許汜拜訪時,對他很不禮貌,不和他談話,讓他睡下床,自己睡高床。劉備對許汜說:“你有國士之名,如今天下大亂,帝王流離失所,人人希望你能憂國忘家,有救世之志,而你卻只知買田置屋,沒有可取的言論,這是陳登所憎惡的,怎能會和你交談呢?如果你是小人,他會睡在百尺高的樓上,讓你睡在地上,哪裡僅是上下床之間呢?”

【出典】:

《三國志·魏書·陳登傳》卷7第229頁:“備曰:‘君有國士之名,今天下大亂,帝主失所,望君憂國忘家,有救世之意,而君求田問舍,言無可采,是元龍所諱也,何緣當與君語?如小人,欲臥百尺樓上,臥君於地,何但上下床之間邪?’”

【例句】:

宋·辛棄疾《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第18卷:“如今這些貪人,擁著嬌妻美妾,求田問舍,損人肥己,搬斤播兩,何等肚腸!”


並列 求買田地,購置房舍。指只求一己之安樂,而忘濟世之大志。語出《三國志·魏書·陳登傳》:“君有國士之名,今天下大亂,帝主失所,望君憂國忘家,有救世之意,而君求田問舍,言無可采。”宋·辛棄疾《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怕應羞見,劉郎才氣。”△貶義。用來形容胸無大志的人。↔濟世安民 毀家紓難。也作“問舍求田”。

求田問舍字典分解

成語求田問舍的解釋 舍:房子。多方購買田地,到處問詢屋介。指只知道置產業,謀求個人私利。比喻沒有遠大的志向。

求田的解釋 見“ 求田問舍 ”。

也學習下:求賢令【歷史事件】

曹操選官用人的詔令之一。曹操統一了北方,為加強統治力量,於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春,頒布了“求賢令”。令文說: “自古以來開國和中興之君主,哪有不是得到有才能的人和他共同治理天下的呢?他們所遇到的人才,往往不出里巷,難道是僥倖碰到的嗎?是當政的人去訪求罷了!當今天下還未平定,這是訪求人才最迫切的時刻。”令文還說:“你們要幫助我發現那些地位低下的被埋沒的人才,只要有才能就推舉出來,使我能夠任用

求田問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