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少林寺

少林寺

①在今天津市薊縣西北二十五里盤山紫峰下。相傳為晉魏時建造,初名法興寺,元改名棲雲觀,後改為少林寺。寺東有清泉水池,石壁鑿有紅龍騰躍水面,旁有“紅龍池”三字, 為金大定七年(1167)刻石。寺前有菱角石,大數丈,形如菱角;蟒石長二丈余,橫臥松樹下。另有蛤蟆石、仙人望海、帳房石、晾甲石、飲馬潭等。寺毀於日寇侵華之戰火。寺東尚存明末建多寶佛塔一座。

②在今河南登封市西北三十里少室山北麓五乳峰下。建於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孝昌三年(527)印度僧人菩提達摩在此首創禪宗,歷史上稱達摩為初祖。唐初,少林寺僧佐唐太宗開國有功,從此僧徒常習拳術,禪宗和少林拳負有盛名。寺內有唐宋以來的石刻及千佛殿的“五百羅漢壁畫”等珍貴文物。


在河南省登封市嵩山少室山北麓、五乳峰下。建於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孝昌三年(527年)印度僧人菩提達摩在此首創禪宗,史稱達摩為初祖,稱少林寺為祖庭。唐初,少林寺和尚佐唐太宗開國有功,從此僧徒常習拳術,禪宗和少林拳負有盛名,廣為流傳。現存建築有山門、方丈室、達摩亭、白衣殿、地藏殿和千佛殿(又名毗盧閣)等。已毀的天王殿、大雄寶殿等已重建,恢復原貌。千佛殿內有著名的明代“五百羅漢朝毗盧”壁畫,白衣殿內有清代“少林寺拳譜”、“十三和尚救唐王(李世民)”壁畫。達摩亭相傳二祖慧可曾在此立候達摩,雪深及膝,故又稱立雪亭。寺西的塔林、西北的初祖庵、西南的二祖庵,以及附近唐代的法如塔、同光塔,五代時的法華塔,元代的緣公塔等,在建築史上都有重要地位。寺內保存唐以來的碑碣石刻約300餘品,其中以唐王告少林寺主教碑,以及蘇軾、米芾、蔡京、趙孟��、董其昌、日本僧人邵元撰文和書寫的碑刻最為珍貴。初祖庵及塔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少 林 寺 塔 林

少林寺字典分解

少林寺的解釋 佛教禪宗和少林派拳術的發源地。在 河南省 登封縣 西 少室山 北麓, 後魏 太和 二十年建。 隋文帝 改名 陟岵 , 唐 復名 少林 。寺西有塔林及 唐

少林的解釋 指 少林寺 。亦泛指佛教名寺。 宋 陸游 《東窗偶書》詩:“屏風疊邃思 廬阜 ,冠子峯高憶 少林 。”《西遊記》第二六回:“ 少林 別有真滋味,花果馨香滿樹紅

寺國語字典 寺 sì 古代官署名:太常寺(古代掌管宗廟禮儀的官署)。鴻臚寺(略同於現代的禮賓司)。 佛教出家人居住的地方:佛寺。寺觀(gu刵 )。 伊斯蘭教徒禮拜、講經的地

不妨一看:少仙【歷史官職】

縣尉別稱。洪邁《容齋四筆》卷七《縣尉為少仙》: “杜詩有《野望因過常少仙》一篇”,“蜀士注曰:‘少仙應是言縣尉也。’”

少林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