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洞山

洞山

①即孤竹山。在今河北盧龍縣西十五里。《明一統志》 卷 5永平府: 洞山 “其山產鐵。有冶”。

②在今江西宜豐縣東北五十里同安鄉西南。是我國佛教禪宗之一曹洞宗的發祥地。唐大中時,高僧良價禪師在洞山興建普利寺,被尊為 “曹洞宗匠”。良價死後,唐懿宗追封他為悟本大師,詔令在普利寺後建墓,後人稱價祖塔。寺廟雄偉,僧塔林立,世人稱為洞天福地。


(1)山名。在江西省宜豐縣同安鄉。中國佛教禪宗之一曹洞宗發祥地。唐大中時,高僧良價禪師在洞山興建普利寺,四方僧徒紛趨問法。宜黃縣曹山本寂和尚盡得良價心印,廣為闡發。良價被尊為“曹洞宗匠”,世稱“洞山良價”。鹹通十年(869年)良價去世,唐懿宗謚悟本大師,詔令建墓普利寺後,後人稱價祖塔。洞山風景優美,寺廟雄偉,僧塔林立,有洞天福地之稱。洞口牌樓上刻有“古洞雲深”四字,進入洞口,逆葛溪而上,山泉順新崖飛瀉而下,形成銀瀑飛練。山崖上有黃庭堅、蘇轍等題詠,葛溪兩岸有佛塔上百座。13世紀中葉,日本道元禪師來華學佛,由此曹洞宗傳入日本。(2)區片名。在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區中部。範圍大致為淮南火車站以西,老龍眼路以東,洞山賓館以北,淮南鐵路以南地區。因位於洞山腳下得名。為淮南市政治中心。市委、市人民政府、淮南礦務局等黨政機關設此。通多路公共汽車。

洞山字典分解

洞的解釋 洞 dòng 窟窿,深穴,孔:洞穴。山洞。洞簫。空洞。漏洞。洞府。洞天。 打洞,打成洞(穿透):一狼洞其中。 透徹地,清楚地:洞悉。洞穿。 說數字時用來代替零。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不妨一看:洞岩山【歷史地名】

即今浙江蘭谿市東六洞山。《方輿紀要》卷93蘭溪縣: 洞岩山在 “縣東二十里。一名靈洞山。高百餘丈,靈洞凡六,而著者三”。今為遊覽風景區。

洞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