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

參政怎么寫好看

參政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①宋、遼、金、元“參知政事”省稱。②官名。明朝各布政使置,從三品,位在布政使之下。分左、右,無定員,隨事增減。掌分各道,及派管糧儲、屯田、驛傳、水利、撫民等事。清入關前六部都察院理藩院衙門置,為副長官。太宗天聰五年(1631)始置於六部。崇德元年(1636)復置於理藩院、都察院。三年,各部院分設左、右參政,員額不等。為各部院之副長官,佐長官承政掌部院事。順治元年(1644)改用漢官名,六部及理藩院之左、右參政分別改為左、右侍郎,都察院改為左副都御史


官名。1、參政是參知政事的省稱。為宰相的副職。唐朝初年,實際擔任宰相的偶爾用此名;宋朝以“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也稱“同平章事”)為宰相,以參知政事為副宰相。宋初在同平章事下設參知政事,才成為定製,與樞密使樞密副使、知樞密院同知院均稱知政官,雖品級不同,但實際都是宰相的副職。宋神宗元豐改制時廢,南宋時又恢復。2、元朝在中書省、行中書省設參政,位在令下,為副貳長官。明朝在各布政司設左右參政,位在布政使下。清初各部也設參政,後改稱侍郎。3、民國初袁世凱統治時期設參政院,其成員稱參政;其任務為應大總統諮詢,審議重要政事;不久即廢除。見《宋史·職官一·參知政事》、《元史·百官一·參政》、《明史·職官四·承宣布政使司》。

詞語分解

  • 參政的解釋 參與政事詳細解釋.官名。 宋 代參知政事的省稱,為宰相的副職。 元 於中書省、行中書省,皆置參政,為副貳之官。 明 於布政使下置左右參政。 清 初,各部也設參政,後改侍郎。 袁世凱 統治時期設參政院
  • 參的字典解釋 參 (參) ā 加入在內:參加。參與。參政。參賽。參議。 相間,夾雜:參雜。參半。 檢驗,用其他有關材料來研究,考證某事物:參考。參照。參省(媙 )(檢驗省察)。參看。參閱。參檢。 探究,領悟:參悟。
  • 政的字典解釋 政 è 治理國家事務:政治。政府。政黨。政權。政綱。政策。政令。政績。政見。政客(為個人或某一集團利益從事政治活動的人)。政局。政變。參政。議政。 國家某一部門主管的業務:財政。郵政。民政。 家庭或集

歷史官職推薦:前鋒小督

官名。東晉置。《晉書· 康帝紀》: “以輔國將軍、琅邪內史桓溫為前鋒小督,假節,帥眾入臨淮。”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參政歷史

相關歷史

參政_參政介紹_歷史官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