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胡儼

胡儼

【生卒】:1361——1443

字若思,南昌(今屬江西)人。博學。洪武中以舉人授華亭教諭。建文元年(1399),由推薦授桐城知縣。有治績。成祖即位,因推薦授翰林檢討,後歷任侍講國子監祭酒。參與機務。充任總裁官,重修《太祖實錄》、《永樂大典》、《天下圖志》。洪熙元年致仕。宣宗即位,召用不至。家居二十年,自處淡泊。正統八年死。


明江西南昌人,字若思,號頤庵。於天文、地理、律歷、醫卜無不究覽,兼工書畫。洪武二十年以舉人官華亭教諭。永樂初薦入翰林,任檢討。累官北京國子監祭酒。朝廷大著作皆出其手,任《太祖實錄》、《永樂大典》、《天下圖志》總裁官。仁宗時進太子賓客兼祭酒。有《頤庵文選》。

胡儼字典分解

胡的解釋 胡 (⑤鬍) hú 中國古代稱北邊的或西域的民族:胡人。胡服。胡姬(西域出生的少女)。胡越(“胡”在北方;“越”在南方,喻疏遠、隔絕)。 泛指外國或外族的:胡椒

儼的解釋 儼 (儼) yǎn 恭敬,莊重:儼雅。儼然(a.莊嚴的樣子,如“望之儼儼”;b.整齊的樣子,如“屋舍儼儼”;c.很像真的,如“儼儼是個大人”)。 筆畫數:9;

不妨一看:胡威【歷史知識】

?—280 西晉淮南壽春(今安徽壽縣)人,字伯武(唐避諱改虎為武),一名貔。與父胡質俱以清慎著稱。始拜侍御史,後出任徐州刺史。累遷監豫州諸軍事、右將軍、豫州刺史。入為尚書,加奉車都尉,嘗諫時政之寬,以為“肅化明法”,不在丞郎令史,而在高官,拜前將軍,監青州刺史,封平春侯。

胡儼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