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种放母

种放母

【生卒】:?—998

宋人。夫亡,與放俱隱終南,結草為廬。放以講習為業,得束脩以養之。太宗淳化三年,詔使召放,母大怒,盡取放之筆硯焚之,與放轉居窮僻人跡罕至之處。太宗嘉其節,賜以緡錢,不奪其志,有司歲時存問。

种放母字典分解

母國語字典 母 mǔ 媽媽,娘:母親。母性。母系。慈母。母憂(稱母親去世)。 對女性長輩的稱呼:姑母。舅母。 雌性的,與“公”相對:母雞。 事物據以產生出來的:母國。母校。

多學一學:種暠【歷史知識】

104—164 東漢河南洛陽(今河南洛陽白馬寺東)人,字景伯。順帝末為侍御史,劾奏大將軍梁冀及宦官宗親黨羽為二千石貪殘不勝任者。出為益州刺史,招撫白狼、槃木、邛、僰諸族。以鎮壓巴郡服直起義不力,免官。桓帝時,歷任漢陽、遼東、南郡太守,度遼將軍等職,所在安撫百姓,禁止侵掠羌胡,由是羌、胡、龜茲、莎車、烏孫等皆來修好,邊境晏然。入為大司農,延熹四年(161)遷司徒,卒於官。

种放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