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袁昂

袁昂

【生卒】:461—540

南朝陳郡陽夏人,字千里。袁子。仕齊為王儉鎮軍府功曹史,累遷御史中丞,劾奏不憚權豪。後為吳興太守。梁師起,昂拒不受命。建康平,始至京師,武帝宥之不問。歷位侍中吏部尚書,武帝謂曰:“齊明帝用卿為黑頭尚書,我用卿為白頭尚書,良以多愧。”尋遷尚書令。在朝正直敢言,世號宗臣。雅有人鑒,入其門者號登龍門。武帝大通中,位司空。卒謚穆正。

袁昂字典分解

袁的解釋 袁 yuán 姓。 筆畫數:10; 部首:衣; 筆順編號:1212513534

昂的解釋 昂 áng 仰,高抬:昂首。昂然。 高,貴:昂貴。價昂。 情緒高:昂揚。高昂。昂藏(c俷g )(形容人的儀表雄偉,氣宇不凡的樣子)。昂奮。氣昂昂。 筆畫數:8

順便了解:袁式【歷史人物】

【生卒】:?—467北魏陳郡陽夏人,字季祖。在晉為武陵王司馬遵咨議參軍,後歸姚興。明元帝泰常二年入魏,為上客,賜爵陽夏子。與司徒崔浩為國士之交,浩創朝儀典章,常訪於式。清貧守度,不失士節,時人敬重之。周覽書傳,嘗作《字釋》未就。卒謚肅。

袁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