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太卜

太卜

官名。即“大卜”。①一說為殷朝六大之一。《禮記 ·曲禮下》: “天子建天官,先六大,曰大宰、大宗、大史大祝大士、大卜。”鄭玄註: “此蓋殷時制也。”② 《周禮》春官之屬。大宗伯屬員。下大夫爵。卜師、卜人之長。一說為周朝置。掌三兆、三易、三夢之法。凡立君、大封、遷國、征伐、祭祀、喪事等國家大事,大卜皆命龜卜問吉凶。③太卜下大夫的省稱。西魏北周置。屬春官府。掌占卜。④隋唐太卜令署簡稱。


官名。掌管卜筮的官,商朝已設此官;周朝屬春官,為卜筮官之長,也稱卜正。秦和西漢設太卜令,東漢並於太史。北魏設太卜博士,北齊設太卜局丞、北周設太卜大夫,隋唐兩代都設太卜令。宋朝太卜屬司天台,不設專職官員;宋以後不再設此官。見《通典·職官七·太常卿·太卜署》、《續通典·職官七》。

太卜字典分解

太卜的解釋 官名。為 殷 六太之一。 周 時屬春官,為卜官之長。 秦 漢 有太卜令。 北魏 有太卜博士。 北齊 有太卜局丞。 北周 有太卜大夫。 隋 唐 設太卜令。 宋

太的解釋 太 tài 過於:太長。 極端,最:太甚。太平。 高,大:太空。太學。 很:不太好。 身分最高或輩分更高的:太老伯。太夫人(舊時尊稱別人的母親)。 筆畫數:4

卜的解釋 卜 bǔ 古人迷信,用火灼龜甲,以為看了那灼開的裂紋就可以推測出行事的吉凶。 預料,估計,猜測:預卜。 選擇(處所):卜宅。卜鄰。 卜 (蔔) bo 〔蘿蔔〕

多學一學:太子騎官備身正都督【歷史官職】

官名。北齊置。屬太子左、右衛坊,下統太子騎官備身副都督、太子騎官備身五職、太子騎官備身等,掌東宮騎官,負責侍衛。從四品。

太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