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上都

上都

①即上京。京都的通稱。東漢班固《兩都賦》:“實用西遷,作我上都”;《舊唐書·吐蕃傳》:廣德元年(763)十二月,“乘輿還上都”。都以京都長安為上都。②對陪都而言,稱首都為上都。北齊以晉陽(今山西太原市西南晉源鎮)為下都,稱京都鄴(今河北臨漳縣西南)為上都(《太平御覽》)。唐寶應元年(762)以河南府為東都,鳳翔府為西都,江陵府為南都,太原府為北都,稱京都京兆府為上都。③唐代回紇稱長安為上都。《舊唐書·回紇傳》:“今知天可汗(指唐代宗)見在上都。”④元憲宗六年(1256),忽必烈於灤水北興建城郭宮室。中統元年(1260)即帝位於此,稱開平府;四年加號上都。自後歲常“巡幸”,終元一代與大都並稱兩都。上都規模大於成吉思汗的和林,而小於大都城,在今內蒙古正藍旗東閃電河北岸。

上都字典分解

上都的解釋 (1).古代對京都的通稱。《文選·班固<西都賦>》:“寔用西遷,作我上都。” 張銑 註:“上都,西京也。”此指 西漢 京都 長安 。 明 何景明 《七述》之三

上的解釋 上 shàng 位置在高處的,與“下”相對:樓上。上邊。 次序或時間在前的:上古。上卷。 等級和質量高的:上等。上策。上乘(佛教用語,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高妙境界

都的解釋 都 dū 大都市:都市。都會。通都大邑。 一國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的地方,京城:首都。國都。京都。建都。 美好:“雍容閒雅,甚都”。都麗。都雅。 總:都為一集。

不妨一看:上官橋【歷史地名】

在今安徽天長市東南官橋街。舊屬江都縣, 明置巡司於此。

上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