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楚報

楚報

報刊名。(1)英文《楚報》(TheCentral China Post),清光緒三十年(1904)在漢口創刊。兩日刊,宣統二年十月二十一日(1910.11.22)改日刊。英美在華中地區的主要言論機關。蘇格蘭聖經會傳教士計約翰(John Archibald)任社長兼總編輯。1927年計約翰死,其子接辦,1941年終刊。(2)光緒三十一年在漢口創刊。日報。英文《楚報》之中文版。富商劉歆生出面主辦,在香港註冊。初由吳趼人編撰,繼由陸費逵、張漢傑主筆。宣統元年(1909),革命黨人利用該報猛烈抨擊清政府與英國簽訂粵漢路借款契約,開罪當道,旋遭查禁。

楚報字典分解

楚的解釋 楚 chǔ 落葉灌木,鮮葉可入藥。枝幹堅勁,可以做杖。亦稱“牡荊”。 古代的刑杖,或學校撲責學生的小杖:捶楚。夏楚。楚掠(拷打)。楚撻(拷打)。 中國春秋時國名

報的解釋 報 (報) bào 傳達,告知:報告。報喜。報捷。報考。報請(用書面報告向上級請示)。報廢。 傳達訊息和言論的檔案、信號或出版物:簡報(文字較短、內容簡略的書面

不妨一看:楚懷【歷史典故】

源見“南冠楚囚”。謂對楚國的懷念。借指懷鄉之情。唐 李白《淮南臥病書懷寄蜀中趙徵君蕤》詩:“楚懷奏鍾儀,越吟比莊舄。國門遙天外,鄉路遠山隔。”

楚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