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齊州

齊州

①中州,猶言中國。《爾雅·釋地》:“岠齊州以南。”郭璞註:“岠,去也;齊,中也。”②北魏皇興三年(469)改冀州置。以在齊國故地為名。治歷城縣(今濟南市)。轄境相當今泰山以北,黃河故道以南,淄博市與桓台縣以西,長清、禹城等市縣以東地區。隋大業三年(607)改為齊郡。唐武德元年(618)復為齊州。東部轄境縮小。唐屬河南道,北宋先後屬京東路及京東東路。政和六年(1116)升為濟南府

齊州字典分解

齊州的解釋 猶中州。古時指中國。《爾雅·釋地》:“岠齊州以南,戴日為 丹穴 。” 郭璞 註:“岠,去也;齊,中也。” 邢昺 疏:“中州,猶言中國也。”《列子·湯問》:“ 湯

齊的解釋 齊 (齊) qí 東西的一頭平或排成一條直線:齊整。參差不齊。 達到,跟什麼一般平:見賢思齊。河水齊腰深。 同時;同樣;一起:齊名。齊聲。齊心協力。一齊前進。

州的解釋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後多用於地名):州縣。杭州。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 筆畫數:6; 部首:

也學習下:齊懿公【歷史知識】

?—前609 春秋時齊國國君。公元前612—前609年在位。名商人。齊桓公之子。桓公死後,子孝公、昭公相繼立,他為爭取支持,交結賢士、附愛百姓。昭公死,乃殺昭公之子舍自立。為公子時,曾與邴歜(一作丙戎)之父爭獵地不勝,即位後,掘邴歜父屍而斷其足,終為邴歜、閻職(一作庸職)謀殺。

齊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