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沈尹默:顏真卿《述張旭筆法十二意》釋譯(10)正文

沈尹默:顏真卿《述張旭筆法十二意》釋譯(10)

作者:沈尹默 書體:楷書

第九意: 補

又日:“補謂不足,子知之乎?”

日:“嘗聞於長史,豈不謂結構點畫或有失趣者,則以別點畫旁救之謂乎?”

長史日“然”。

不足之處,自然當補,但如何施用補法,不能預想定於落筆之前,必當隨機應變。所以真卿答以“結構點畫或有失趣者,則以別點畫旁救之”。此條所提不足之處,難以意側,與其他各條所列性質,有所不同。但旁救雖不能在作字前預計,若果臨機遲疑,即便施行旁救,亦難脗合,即等於未曾救得,甚至於還可能增加些不安,就須要平日執筆得法,使用圓暢,心手一致,隨意左右,無所不可,方能奏旁救之效。重要關鍵,還在於平時學習各種碑版法帖時,即須細心觀察其分布得失,使心中有數,臨時才有補救辦法。

沈尹默:顏真卿《述張旭筆法十二意》釋譯

第十意:損

又日:“損謂有餘,子知之乎?”

日:“嘗蒙所授,豈不謂趣長筆短,常使意氣有餘,畫若不足之謂乎?”

長史日:“然。”

有餘必當減損,自是常理,但筆已落紙成畫,即無法損其有餘,自然當在預想字形時,便須注意。你看虞、歐楷字,往往以短畫與長畫相間組成,長畫固不覺其長,而短畫也不覺其短,所以真卿答“損謂有餘”之問,以“趣長筆短”,“意氣有餘,畫若不足”。這個“有餘”、“不足”,是怎樣判別的?它不在於有形的短和長,而在所含意趣的足、不足。所當損者必是空長的形,而合宜的損,卻是意足的短畫。短畫怎樣才能意足,這是要經過一番苦練的,行筆得法,疾澀兼用,能縱能收,才可做到,一般信手任筆成畫的寫法,畫短了,不但不能趣長,必然要現出不足的缺點。

沈尹默:顏真卿《述張旭筆法十二意》釋譯

首 頁 上一頁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