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477年>> 1月5日

法國勃艮第公爵查理逝世

1477年1月5日

1477年1月5日法國勃艮第公爵查理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查理(勃艮第公爵)

 

(大膽的)查理,勃艮第公爵 Charles le Téméraire,Duc de Bourgogne (1433年11月10日—1477年1月5日)法國瓦盧瓦王朝的勃艮第公爵(1467年起)。勃艮第公爵菲利普三世(好人)與葡萄牙的伊莎貝拉之子,生於第戎。

 

大膽的查理是計畫統一法蘭西的國王路易十一最危險的敵人。他努力擴張已經十分強大的勃艮第公國的力量,企圖使勃艮第成為完全獨立的政治實體。1465年,大膽的查理從路易十一手中取得索姆。為得到英格蘭的支持,大膽的查理與英王愛德華四世的妹妹瑪格麗特結婚。他多次鎮壓勃艮第的附庸和主要財政來源尼德蘭各城市的反抗,並力圖吞併阿爾薩斯和洛林。

 

由於路易十一的外交手腕,大膽的查理逐漸陷於孤立。1477年大膽的查理與得到路易十一支持的瑞士軍隊作戰時,由於僱傭軍的出賣陣亡(南錫戰役)

1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