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6年>> 1月7日

國共雙方就停止國內軍事衝突達成協定後組成三人委員會該委員會又被稱為“三人軍事小組”。

1946年1月7日

 三人軍事小組是怎么回事呢?
抗日戰爭勝利後,全國人民歡欣鼓舞,渴望和平。但是,國民黨在美帝國主義支持下,陰謀發動內戰,搶奪人民的勝利果實。美帝國主義不僅給蔣介石以大量的美式武器裝備,替蔣介石調兵遣將,而且還假裝調停,幫助蔣介石製造和平的煙幕。1945年2月20日,美國駐華特使馬歇爾到達重慶。這時,國共代表正在商談召開政治協商會議的問題。中共代表團提出停止軍事衝突是政治協商會議召開的前提條件;國民黨因在內戰前線慘遭失敗,也感到全面內戰還沒有準備好,需要一定的時間來部署兵力。於是國共雙方代表、並有馬歇爾參加,商談停止內戰的辦法。1946年1月5日,國共雙方就停止國內軍事衝突達成協定。1月7日,三人委員會組成,國民黨代表張群,共產黨代表周恩來,美國代表馬歇爾,又叫“三人軍事小組”。
當時馬歇爾採取隱蔽、欺騙性的手法進行活動,處處以“調解人”和“中立”者的面目出現。但是,黨和人民早已看出了他的陰謀本質。後來全面內戰的爆發,宣告了馬歇爾“調處”和美國對華政策在中國人心目中的破產。一首民謠說得很清楚:
馬歇爾,胡扯蛋,
一邊幫打,一邊勸,
又調停,又下蛋(即向解放區投炸彈),
你的原形早已現!
別在中國裝洋蒜。

1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