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1月7日

西柏坡一月政治局會議

1949年1月7日

1949年1月7日,在河北省平山縣的西柏坡村,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的一次重要會議正在緊張地進行。
  參加這次會議的有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董必武、林伯渠、羅榮桓、陳毅、劉伯承等人。這時,中國人民同國民黨反動派的大決戰取得節節勝利。新中國航船的桅桿已經露出了海岸線。在凜冽的寒風中,這些新中國未來領導人開始籌劃未來。
  這次政治局會議通過了毛澤東起草的《目前形勢和黨在1949年的任務》的決議,明確提出了黨在1949年裡要完成的各項任務:渡江南進,使人民解放軍進一步正規化;提高工農業生產,繼續土地改革和整黨工作;召開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組織中央政府,通過共同綱領等。這次會議上,毛澤東及時提出了值得全黨注意的問題:第一,不要被勝利沖昏頭腦。第二,必須將革命進行到底,不容妥協。
  1949年初,毛主席反覆地講這些問題,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防止勝利前夕再出現曲折,防止取得全國政權後又出現明末農民起義領袖“闖王”李自成式的失敗。
  毛澤東在會上做結論的時候說,如果完成了全國革命的任務,這是鏟地基,花了三十年。但是起房子,這個任務要幾十年功夫。
  劉少奇在會上發言說,形勢發展,勝利很快,我們為此很著急;但在這時更急不得,急了容易犯錯誤,再受挫折。他提出要學會管理城市。劉少奇說,各城市快要到我們手裡了,如何管理、領導?各中央局的同志要親自動手,培養訓練幹部。
  西柏坡一月政治局會議,對全國形勢的發展作了總結,具體規定了迅速解放全中國的各項任務。這表明,中國共產黨的工作重心正迅速從推翻舊政權轉移為建立新國家。

1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