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2年>> 1月8日

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出生

1942年1月8日

1942年1月8日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史蒂芬-霍金

霍金-霍金教授是當代享有盛譽的偉人之一,被稱為在世的最偉大的科學家,當今的愛因斯坦。他在統一20世紀物理學的兩大基礎理論—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和普朗克的量子論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1989年獲得英國爵士榮譽稱號。他是英國皇家學會學員和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霍金教授1942年1月8日出生於英國牛津,這一天正好是伽利略的300年忌日。1963年,霍金教授被診斷患有肌肉萎縮症,即運動神經病。1965年獲得理論物理學博士學位。1974年3月1日,霍金教授在《自然》上發表論文,闡述了自己的新發現—黑洞是有輻射的。在幾個星期內,全世界的物理學家都在討論他的研究工作(霍金所指的輻射被稱為霍金輻射)。霍金的新發現,被認為是多年來理論物理學最重要的進展。該論文被稱為“物理學史上最深刻的論文之一”。
1975—1976年間,在其獲得6項大獎中有倫敦皇家天文學會的埃丁頓勳章、梵蒂岡教皇科學學會十一世勳章、霍普金斯獎、美國丹尼歐海涅曼獎、馬克斯韋獎和英國皇家學會的休斯勳章。1978年他獲得物理界最有威望的大獎—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獎。1979年,被任命為著名的、曾一度為牛頓所任的劍橋大學盧卡遜數學教授。1988年,霍金的驚世之著《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A Brief History of Time:from the Big Bang to Black Holes)發行。從研究黑洞出發,探索了宇宙的起源和歸宿,解答了人類有史以來一直探索的問題:時間有沒有開端,空間有沒有邊界。這是人類科學史上里程碑式的佳作。該書被譯成40餘種文字,出版了1000餘萬冊。
霍金教授的通俗演講在國際上也享有盛譽,他的足跡遍布世界各地。他試圖通過自己的書籍和通俗演講,將自己的思想與整個世界交流。2000年初,霍金在美國白宮做了演講,這是世界之夜(Millenium Evenings)活動的一部分,柯林頓總統親切會見他並向他表示祝賀。2001年10月又一部力作《The Universe in a Nutshell》出版發行。該書是《時間簡史》的姐妹篇。在該書中,霍金揭示了自《時間簡史》發表以來,理論物理學的偉大突破。
1963年,霍金教授被診斷患有肌肉萎縮症,即運動神經病。醫生曾診斷身患絕症的霍金只能活兩年,他之所以能支持到今天並取得卓越成就,最主要的是他具有強烈的使命感和極其堅強的意志。霍金是個患了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的殘疾人,周身癱瘓生活不能自理,語音失常不能與人直接交流,但他絕頂的聰明與智慧。殘疾沒有擊倒他,反而使他的才能發揮到了極致。霍金不願意人們把他當做一個殘疾人看待,他自己也在淡化殘疾,但他的的確確是個殘疾人,而且是個重度殘疾人,我們不能不說他的魅力很大的成分正是來自於人的殘疾。人們在地球上各個角落裡尋覓不見的東西、在太空飛行器上求索不盡的謎團,霍金坐在輪椅上回眸一望,便洞穿了時間和宇宙的起源,再向前一展望,便又極具前瞻性地預言到了它們的歸宿。霍金的一生,是人類意志力的記錄,是科學精神創造的奇蹟。
霍金 個人資料
1942年 1月8日生於劍橋
1950年 舉家遷往聖奧爾本斯
1959年 入牛津大學
1962年 牛津畢業,去劍橋讀研究生
1963年 被診斷患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
1965年 獲劍橋博士學位,與珍妮.懷爾德(簡·瓦爾德)結婚
1967年 長子羅伯特出生
1970年 女兒露西出生/開始使用輪椅
1973年 首部著作《空時的大型結構》出版
1974年 宣布發現黑洞輻射,成為皇家學會會員
1977年 被任命為劍橋大學引力物理學教授
1979年 次子蒂莫西出生/被任命為劍橋大學盧卡斯數學教授/《廣義相對論評述:紀念愛因斯坦百年誕辰》出版 
1981年 參加梵蒂岡宇宙學大會,宣布無邊界構想/《逾時空和超引力》出版/被授予大英帝國高級騎士
1985年 在瑞士病倒/實行氣管造口手術從而失去語言能力,使用帶造音器的計算機1988年 《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出版/獲沃爾夫基金獎
1989年 被授予大英帝國榮譽爵士
1990年 與妻子離異
1991年 《時間簡史》同名電影上映
1993年 《“黑洞與嬰兒宇宙”及其他論文》出版 
2001年10月又一部力作《果殼中的宇宙》出版發行。

1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