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1年>> 1月9日

中國著名畜牧學家、家畜人工授精的開拓者鄭丕留出生

1911年1月9日

1911年1月9日中國著名畜牧學家、家畜人工授精的開拓者鄭丕留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鄭丕留

??鄭丕留原名沛疁,1911年1月9日生,江蘇省太倉市新塘鎮。幼年在鎮上讀國小,縣裡讀高小及國中。1927—1930年就讀於上海暨南大學高中師範科,畢業後升入教育學院師資專修科。1931年考入清華大學心理學系,1934年獲理學學士學位,清華畢業後曾在南京中央大學做一年研究工作,於1935年重返清華任研究助理,後任西南聯大助教、教員。1943年由清華選派赴美國康奈爾大學動物學系學習,後轉讀畜牧系,獲碩士學位。1945年就讀於美國威斯康星大學農學院乳品學系、研究院遺傳學系,攻讀動物生殖生理、內分泌以及家畜育種、發育生物學等,獲博士學位。1948年秋回國,在南京中央畜牧實驗所任家畜改良系主任,創建了我國第一個家畜人工授精實驗室。1950年2月調到北京華北農業科學研究所,任畜牧系副主任、研究員。1957年參與籌建中國農業科學院畜牧研究所,任副所長。曾參與籌建中國農業科學院原子能研究所。1970年調中國農業科學院情報室工作,後任中國農林科學院科技情報研究所所長。1978年任中國農業科學院情報研究所所長。1980年任中國農業科學院畜牧研究所所長,後任顧問。他曾任第一屆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農業學科評議組成員,國家科委畜牧組副組長、農業生物組副組長,國家農委科技委員會委員、農業技術進步專家小組成員,農業部科技委員會委員,中國農業科學院學術委員會和學位評定委員會委員;中國畜牧獸醫學會副理事長,全國動物繁殖研究會及家畜生態研究會名譽理事長,中國生殖生物學會副理事長,中國科學院生殖生物學開放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等職;兼任北京農業大學教授。1964年當選為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

 鄭丕留,畜牧學家。我國家畜人工授精技術的開拓者和傳播者。對家畜生殖生理的研究有較深造詣。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初期,他就培養了一大批人工授精技術人員,為我國大規模推廣家畜人工授精,改良畜種,做出了重要貢獻。他主持了我國家畜家禽品種資源的調查,主編出版了《中國家畜家禽品種志》,為發展我國畜牧業做出了貢獻。

 

1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