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1月12日

鐵路部分旅客列車票價實行政府指導價聽證會

2002年1月12日

2002年1月12日,為消費者十分矚目的“鐵路部分旅客列車票價實行政府指導價聽證會”在北京鐵道大廈舉行。這是國家計委主持的首次全國範圍的價格聽證會,來自各方面的正式代表33人,以及30名旁聽代表出席了聽證會。
鐵道部在方案中提出,實行政府指導價,是為了運用價格槓桿的作用,調節客運市場的供求關係,以緩解鐵路運能與運量之間的矛盾。方案中提出了鐵路票價實行上下浮動的條件和幅度,以及實施程式:春運、暑運和“五一”、“十一”期間,對部分旅客列車在日客流超過年平均客流15%的高峰期,允許票價上浮。其中,春運期間空調列車票價可在20%,其他列車票價可在30%的幅度內上浮;“五一”、“十一”期間硬座票價可在15%、其他席別可在30%的幅度內上浮。客流超過能力20%以上的旅客列車,票價可階段性上浮。對於競爭激烈或者客流在一段時間內明顯下降的旅客列車票價可階段性下浮。
參加會議的大多數代表認為,對部分旅客列車票價實行政府指導價,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主要由市場形成價格的價格體制。同時,聽證代表也對方案和有關說明材料的具體內容提出了一些意見,如:鐵道部作為鐵路行業主管部門應研究採取切實的措施,來促進鐵路的發展,滿足消費者的需要,不要單純地採取提價的方法,抑制旅客需求,緩解供求矛盾,這樣不利於旅遊業和其他相關行業的發展;鐵路運輸企業應加強管理,努力降低成本,為消費者提供質優價廉的服務,等等。
國家計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聽證會結束後,國家計委將按照《政府價格聽證決策暫行辦法》的有關規定,認真研究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見,按照暫行辦法的規定開展下一步工作。

1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