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45年>> 1月20日

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七世逝世

1745年1月20日

1745年1月20日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七世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七世

查理七世 Karl VII(原名為:卡爾·阿爾布雷希特 Karl Albrecht,1697年8月6日-1745年1月20日)維特爾斯巴

 

赫王朝的巴伐利亞選侯(1726年-1745年在位)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1742年-1745年在位)。他是維特爾斯巴赫家族僅有的兩位皇帝之一(另一位是路易四世)。

 

卡爾·阿爾布雷希特是巴伐利亞選侯馬克西米利安二世之子,生於布魯塞爾。在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中,維特爾斯巴赫家族分成兩派,卡爾·阿爾布雷希特的父親屬於支持西班牙與法國的一派,其家族在戰爭中被奧地利俘虜。卡爾·阿爾布雷希特被帶到維也納,在那裡由耶穌會會士教育。1715年,由於兩支都臣服於奧地利的哈布斯堡王室,維特爾斯巴赫家族得以恢復統一。1717年,卡爾·阿爾布雷希特參加皇帝查理六世反對奧斯曼帝國的戰爭,在戰鬥中指揮一支巴伐利亞軍隊。1726年,他繼承了父親的選侯爵位。

 

儘管卡爾·阿爾布雷希特在查理六世為確保其女兒瑪麗亞·特里薩繼承奧地利的國事詔書上籤字,但在查理六世去世後,他是立即否認瑪麗亞·特里薩的繼承權的王公之一。瑪麗亞·特里薩在諸侯的一片反對聲中登上了奧地利王位,結果引發了包括西班牙、法國、波蘭在內的歐洲大國介入的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卡爾·阿爾布雷希特在1741年被承認為波希米亞國王(通常由奧地利首席大公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兼任的頭銜)。1742年,德意志諸侯全體一致選舉他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七世。

 

查理七世缺乏爭奪哈布斯堡領地的真正實力。他既沒有大量的軍隊也沒有錢;看來他是諸侯們利用來反對瑪麗亞·特里薩的旗幟。甚至就在查理七世的加冕禮進行之時,瑪麗亞·特里薩的軍隊正在進攻他的世襲領地巴伐利亞。有一段時間查理七世幾乎陷入絕境,但是得到了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他是瑪麗亞·特里薩最兇惡的敵人)的援助。不久,他的波希米亞國王頭銜被波希米亞議會廢黜。

 

1745年,四面楚歌的查理七世去世。他的兒子馬克西米利安三世被迫放棄對神聖羅馬帝國皇位的要求。皇帝的稱號被瑪麗亞·特里薩巧妙地交給了自己的丈夫弗蘭茨一世。

1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