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2年>> 1月20日

最早發現放射性的人——貝克勒爾

1982年1月20日

提起放射性,人們自然想到居里夫婦。其實,最早發現是一個名叫貝克勒爾的人。
貝克勒爾是法國人,1852年生,他的父親和祖父都是物理學家,使他從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25歲就取得工程師資格,1892年,44歲的貝克勒爾,對物理學已很有研究了。這一年的1月20日,法國科學院舉行了一次重要學術討論會。會上,來自全國各地的科學家聚精會神地聽大名鼎鼎的數學家和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彭加勒做學術報告。彭加勒給與會者展示了倫琴剛剛寄給他的χ射線照片,引起學者們的極大興趣。這時,一位中年物理學家站起來請教主講人χ射線發射區精確地講應該是哪一部分。彭加勒說是陰極射線照射的玻璃凍壁,貝克勒爾當即表示不同意這種看法,並當場提出陰極射線會使整個玻璃體產生螢光,在陰極射線的照射下,可能還有其他物也會發出同χ射線類似的射線。為了驗證自己的構想,他立即進行試驗。
貝克勒爾選擇氧化鈾作為主攻對象,他精心設計了研究方案,用一張黑紙包好一張感光底片,在底片上放置兩小塊鈾鹽和鉀鹽的混合物。在其中一塊和底片之間放了一枚銀元,然後把這些東西放在陽光下放置幾小時,讓底片略微有些感光,雖不太清晰,但還可以分解銀元的影象。可是湊巧碰上連陰雨,他只好把實驗的東西原封不動地鎖進抽屜。5天后,天放晴,繼續中斷的試驗。他是個細心過人的人,在試驗前他重新檢查一遍實驗品。使他吃驚的是,在沒有陽光的情況下,底片上竟然出現明顯的感光現象。這說明鈾本身在發光!第二天他在科學院的學術報告上公布這一新發現。他又用驗電器對這種射線進行了定量研究,終於揭示了放射性的奧妙。
發現放射性的初期,人們不知它的危害,貝克勒爾由於毫無防護下長期接觸放射物質,健康受到嚴重損害,50多歲就逝世了。科學界為了表彰他的傑出貢獻,將放射性物質的射線定名為“貝克勒爾射線”。

1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