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61年>> 1月22日

英國哲學家培根出生

1561年1月22日

1561年1月22日英國哲學家培根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培根像

第一個提出“知識就是力量”這個口號的人,名字叫法蘭西斯·培根。他是中古時期著名的唯物主義哲學家,1561年1月22日,出生在英國的一個貴族家庭。從劍橋大學一畢業,他就到英國大使處服務,後繼任議員、掌璽大臣和大法官,並封為子爵。他對哲學很感興趣,晚年辭去官職,專門從事哲學和科學的研究工作。
他把經院哲學比做偶像,認為要獲得真正的知識,必須打破偶像,直接觀察、研究自然界,並通過實驗和科學歸納,才能得到正確的認識。馬克思在概括培根的認識論時指出:“科學是實驗的科學,科學的方法就在於用理性的方法去整理感性材料,歸納、分析、比較、觀察和實驗是理性方法和重要條件。”培根提出了實踐在認識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實踐檢驗真理、實踐決定科學價值的思想,在當時是很了不起的。但是,培根是“二重真理論”者,他既認為真理來源於對客觀實踐的認識,也承認神的存在,因而不是徹底的唯物主義者。

 

1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