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3年>> 2月1日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數學家斯托克斯在劍橋逝世

1903年2月1日

1903年2月1日英國著名物理學家、數學家斯托克斯在劍橋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斯托克斯,G。G(George Gabriel stokes1819~1903)英國力學家、數學家。1819年8月13日生於斯克林,1903年2月1日卒於劍橋。

 

斯托克斯1849年起在劍橋大學任盧卡斯座教授,1851年當選皇家學會會員,1854年起任學會書記,30年後被選為皇家學會會長。斯托克斯為繼I.牛頓之後任盧卡斯座教授、皇家學會書記、皇家學會會長這三項職務的第二個人。

 

斯托克斯的主要貢獻是對粘性流體運動規律的研究。C.-L.-M.-H.納維從分子假設出發,將L.歐拉關於流體運動方程推廣,1821年獲得帶有一個反映粘性的常數的運動方程。1845年斯托克斯從改用連續系統的力學模型和牛頓關於粘性流體的物理規律出發,在《論運動中流體的內摩擦理論和彈性體平衡和運動的理論》中給出粘性流體運動的基本方程組,其中含有兩個常數,這組方程後稱納維-斯托克斯方程,它是流體力學中最基本的方程組。1851年,斯托克斯在《流體內摩擦對擺運動的影響》的研究報告中提出球體在粘性流體中作較慢運動時受到的阻力的計算公式,指明阻力與流速和粘滯係數成比例,這是關於阻力的斯托斯公式。斯托克斯發現流體表面波的非線性特徵,其波速依賴于波幅,並首次用攝動方法處理了非線性波問題(1847)。

 

斯托克斯對彈性力學也有研究,他指出各向同性彈性體中存在兩種基本抗力,即體積壓縮的抗力和對剪下的抗力,明確引入壓縮剛度的剪下剛度(1845),證明彈性縱波是無旋容脹波,彈性橫波是等容畸變波(1849)。

 

斯托克斯在數學方面以場論中關於線積分和面積分之間的一個轉換公式(斯托克斯公式)而聞名。

2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