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5年>> 2月2日

《義勇軍進行曲》誕生

1935年2月2日

020216.jpg
義勇軍進行曲》誕生

1935年2月2日《義勇軍進行曲》誕生_歷史上的今天

 1935年2月,我黨在上海文化界的領導人之一田漢同志創作電影劇本《風雲兒女》還沒有完成,就突然被敵人逮捕了。

田漢身在監獄,眼望牢房的鐵窗,日寇鐵蹄踐踏我國土的慘象和東北抗日義勇軍英勇搏鬥的情景,不時在他腦中閃過,怒火在他心裡燃燒。就這樣,《義勇軍進行曲》那火一般的詩句,開始在他的腦海里奔騰起來,可是,往哪寫呢?手上?衣服上?都不行,寫下來也無法傳遞出去,無法交給黨組織。

正當他心急如焚的時候,突然在牢房的一個牆角撿到一個香菸盒。就這樣,《義勇軍進行曲》的歌詞被寫在那張巴掌大的煙拿紙上,又經過一雙雙忠實可靠的手傳到黨組織負責人夏衍同志那裡。

聶耳得知田漢被捕的訊息,他很快找到接替田漢工作的夏衍,激動地說:“聽說田漢先生的《風雲兒女》有一首主題歌《義勇軍進行曲》,請交給我譜曲好嗎?”沒等夏衍回答,他又堅定地說:“請交給我乾,我想田先生一定滿意的!”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這是民族的呼聲,祖國的召喚。聶耳細讀著歌詞,胸中怒潮奔涌,雄壯、激昂的旋律從他心底產生,一串串音符從他的筆端流瀉到紙上。《義勇軍進行曲》就這樣創作出來了。

020215.jpg
電影《風雲兒女》劇照

2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