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1年>> 2月3日

農業教育家和農學家丁振麟出生

1911年2月3日

1911年2月3日農業教育家和農學家丁振麟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丁振麟(1911—1979),農業教育家和農學家。早年從事大豆遺傳、生態和大麥區劃研究;抗日戰爭勝利後,為恢復、發展浙江大學農學院(浙江農業大學)和創辦浙江省農業科學院,建設師資、科技隊伍,提高教學、研究水平,開展學術活動,傾注了全部心血。

 

丁振麟,1911年2月3日出生於浙江省餘杭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自幼父親早逝,留下兄弟姐妹五人,靠母親做裁縫養活一家。他在餘杭縣五堰廟初級國小讀書時,聰敏好學,成績優良,由老師介紹到普濟堂高級國小免費學習。高小畢業後,考入杭州筧橋浙江大學農學院附設高級農校就讀,每天往返要步行幾十里,課餘還要在堂伯米店幫工,這樣半工半讀直到農校畢業。1930年,他考入浙江大學農學院農藝系,課餘仍幫工以維持生活。1934年以出色成績畢業於浙江大學農藝系,深得老師和同學們的讚譽。畢業後在中央大學農學院大勝關農場任技術員,一面繼續學習農業科學理論,一面在金善寶等專家、教授指導下從事農場工作和科學試驗。1939年,他在雲南大學農學院籌建農場,並擔任農場技士,兼農藝系助教。由於工作認真負責,成績顯著,1941年升任講師兼農場技術指導,1944年又晉升為農藝系副教授。1945年1月考取公費赴美留學實習,先後在美國依阿華州立農學院、康奈爾大學學習作物遺傳育種學、細胞學、切片技術、群體遺傳學、玉米育種等課程。回國後受浙江大學竺可楨校長的聘請任農學院農藝系教授兼農場場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的1952年院系調整時,浙江大學農學院獨立成為浙江農學院,丁振麟被委任為副院長兼農學系教授。其後歷任浙江農業大學副校長、校長;浙江省農業科學院院長等職。

2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