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2月4日

雅爾達會議召開,中國喪失部分主權

1945年2月4日

1945年2月4日雅爾達會議召開,中國喪失部分主權

1945年2月4日雅爾達會議召開,中國喪失部分主權_歷史上的今天

前排左起:邱吉爾、羅斯福、史達林

雅爾達會議開幕1945年初,德國敗局已定,歐戰即將結束,為商討如何處置戰敗德國和戰後歐洲事務以及協同作戰徹底打敗日本法西斯、爭敢蘇聯儘早參加對日作戰的問題,美、英、蘇三國首腦羅斯福、邱吉爾和史達林於1945年2月4日到12日在蘇聯克里木半島的雅爾達舉行戰時第二次會晤,史稱“雅爾達會議”或“克里米亞會議”。

會議著重討論了戰敗德國的處理問題,決定德國投降後由蘇、美、英、法4國軍隊分區占領德國, 設立“大柏林區,由蘇、美、英3國軍隊共同占領, 設立盟國管制委員會,協調管理控制工作。關於德國賠款問題,會議決定德國應以實物償付,蘇聯將獲得賠償總額的一半。關於波蘭政府組成問題和疆界問題,達成了原則性協定。

關於遠東問題,羅斯福和史達林達成了一項秘密協定,並邀請邱吉爾在協定書上籤字。協定規定在德國投降及歐洲戰爭結束後兩、三個月內蘇聯將參加同盟國方面對日作戰,其條件是:“外蒙古(蒙古人民共和國)的現狀須予維持、恢復1904一1905年日俄戰爭以前俄國在遠東的權益:“庫頁島南部及鄰近一切島嶼須交還蘇聯”,“大連商港須國際化,蘇聯在該港的優越權亦須予保證,蘇聯之租用旅順港為海軍基地也須予恢復,對擔任通往大連之出路的中東鐵路和南滿鐵路,應設立一蘇中合辦的公司以共同經營之”,中國保有在滿洲的全部主權,但蘇聯在此的優勢須予保證;此外,還規定千島群島交予蘇聯。

美國政府認為,雖然日軍已受到毀滅性打擊,但由美國軍隊單獨承擔進攻日本的任務,最後消滅日本軍事力量,尚需大約二年時間,並要付出100萬人犧牲的代價。 因此美國急於要蘇聯出兵,消滅日本在中國東北的軍事力量。於是,羅斯福作出犧牲中國主權的選擇。

會議討論了聯合國的基本組織原則,決定安全理事會由5個常任理事國(蘇、美、英、法、中)和6個非常任理事國組成。 會議還決定聯合國成立大會於1945年4月25日在美國舊金山召開。

雅爾達會議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次重要的國際會議,它促進了反法西斯國家的團結協作,加速了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它對戰後世界的安排作為一種體系對戰後世界格局發生了重大影響。

2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