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1年>> 2月6日

美國總統羅納德·威爾遜·里根出生

1911年2月6日

1911年2月6日美國總統羅納德·威爾遜·里根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美國政治家,第33任加利福尼亞州州長(1967年-1975年),第40任美國總統(1981年-1989年)。在踏入政壇前,里根也擔任過運動廣播員、救生員、報社專欄作家、電影演員、電視節目演員、和勵志講師,並且是美國影視演員協會(Screen Actors Guild)的領導人。他的演說風格高明而極具說服力,被媒體譽為“偉大的溝通者”(The Great Communicator)。

 

里根在1980年的選戰中擊敗了現任的吉米·卡特,同時共和黨在那年選舉中也贏得了26年來首次在參議院過半數的席次。里根推行的經濟政策為供應面經濟學,被人稱為里根經濟學,將所得稅降低了25%、減少通貨膨脹、降低利率、擴大軍費開支、增加政府赤字和國債,以暫時解決社會福利的問題,排除了稅賦規則的漏洞,繼續對商業行為撤銷管制,使美國經濟在歷經1981—1982年的急劇衰退後,於1982年開始了非常茁壯的經濟成長。在國內議題上,里根並沒有成功的解決如社會福利和墮胎等問題,但他也經由最高法院及其他聯邦法院的法官任命而轉移了聯邦的司法權。他始終強調他對於聯邦政府在處理問題上的能力抱持著懷疑態度,尤其是在經濟問題方面。他的解決方式是撤回政府的干涉並減少稅率和撤銷管制,以此讓自由市場機制能自動修正所面臨的問題。他在就職典禮那天說道:“政府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政府本身才是問題所在。”

 

他的支持者盛讚他振奮了美國人在1980年面臨的低昂士氣和挫折感,並且讓積極不干預的資本主義體制超越政府的管制。在對外政策上,他大幅度擴張軍備,對蘇聯的政策則由原本的圍堵改為直接的對抗。里根在政治意識形態上貫徹了反共主義與民主資本主義。

 

里根任內也經歷了數次嚴重的政治醜聞—並導致不少官員和幕僚被定罪,但他仍然得以安然度過這些危機。

 

許多的觀察家,尤其是美國的保守派,稱讚里根是美國得以拖垮蘇聯的主要功臣。歷史學家對此還沒有形成共識,一些人認為里根是使蘇聯於1991年垮台的主要推手 ;一些人則認為蘇聯於他任內開始的轉變,只不過是時間上的巧合。

 

在里根兩屆任期結束後,同黨的喬治•H•W•布希於1988年的選戰中,挾著里根的高昂人氣而大獲全盛,為共和黨60年來首次成功接任的總統。里根的總統任期影響了美國1980年代的文化,80年代常被稱為“里根時代”。

 

他也是唯一一個遭到刺客以子彈擊中(1981年3月30日)而得以存活的美國總統。1989年退休后里根定居於加州,在罹患阿茲海默症的10年後,於2004年死於肺炎,享年93歲,並獲得了隆重的國葬。

2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