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4年>> 2月6日

中共中央批判高崗、饒漱石分裂中央

1954年2月6日

1954年2月6日,劉少奇主持中共七屆四中全會,會議主要批判高崗、饒漱石分裂中央。

高崗原任東北人民政府主席,建國後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1953年任中央計畫委員會主席。饒漱石原任中共華東局書記,1953年調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

1953年6月至8月,中共中央召開財經工作會議,高崗對劉少奇、周恩來等進行了猛烈的抨擊。

會後,高崗又到華東、中南地區遊說,尋求部分高級幹部對他的支持,散布所謂“兩黨論”、“軍黨論”。並稱“黨是軍隊(即他高崗)創造的。”同時,他還把私擬的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的補充人選傳播出去,妄圖由他來擔任黨中央副主席或總書記,並擔任政務院總理。

12月,毛澤東休假,提出由劉少奇代理主席,高崗極力反對,並試圖謀求由他擔任黨中央總書記或副主席,代劉少奇。

12月14日,毛澤東在政治局會議上向高崗提出嚴厲警告。七屆四中全會後,中共中央發動了對高、饒問題的討論和判。

 

2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