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2月6日

國家教委調整中國小教育教學

1998年2月6日

中國小教育教學_481">

刪減教學內容降低教學層次縮小考試範圍

中小學生課業負擔過重,一直是困擾教育界的一大難題。1998年2月6日,國家教委決定調整中國小部分教育教學內容和教學要求,並加強對教學過程的指導與管理,以推進實施素質教育,減輕中小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éá★ネù。
據悉,這次調整將不改變現行課程結構、課時和教材體系,重點調整的學科,國小為語文、數學,國中為語文、數學、外語、物理、化學。對國小自然、社會和國中生物、歷史、地理等學科,如有需要也可適當調整。調整方式和要求包括適當刪減教學內容、適當降低教學要求層次、部分教學內容改為選學內容,適當縮小考試內容範圍。
國家教委提出,活動類課程旨在豐富學生感性學習經驗,提高觀察、分析、動手能力,培養學生自主參與精神和創造能力,要防止活動類課程學科化傾向,或形式主義走過場。人口教育、青春期教育、健康教育、國防安全教育、環境教育、減災教育、消防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禁毒教育等專題性教育內容進入學校課程有積極意義,但應加強管理,使之規範。
國家教委指出,對在這次調整中所刪減的或改為選學和定為不考試的內容一律不得作為中考和其它考試的內容。考試命題的標準一律以本次調整後的內容和要求為依據,不得任意拔高。為使這次調整工作和高中新課程方案的實施相適應,國家教委還將對現行高中課程中的數學、物理等學科的部分教學內容和要求進行調整。
國家教委還強調,實施素質教育要逐步建立學生全面發展的多元化的評價指標體系,要堅決摒棄僅以學業成績作為評價學生的標準,以及損害學生人格的錯誤做法。當前要積極提倡在國小實行等級分制,以及通過激勵性評語促進學生進步的做法。在普及國中教育的地方,要取消國小升國中的考試。除國中畢業考試與升學考試兩者合一外,要逐步取消義務教育階段任何形式的統考,國中階段一般不實行會考。

2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