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5年>> 2月11日

毛澤東支持電影《創業》公映

1975年2月11日

1975年2月11日毛澤東支持電影《創業》公映_歷史上的今天

《創業》劇照

1975年2月11日,電影《創業》突破“四人幫”的干擾,在北京和全國各大城市正式上映。《創業》上映之際,正是“四人幫”橫行猖狂之時。禍國殃民的林彪、“四人幫”集團為了實現篡黨奪權的陰謀,利用他們把持的文藝陣地,粗暴干涉文藝工作者的創作,黨的文藝事業遭到嚴重破壞。林彪反革命集團被粉碎後,周恩來總理在毛澤東支持下主持中央工作,非常重視文藝創作,特意指示當時的國務院文化組“把電影工作大抓一下”。影片《創業》就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了。《創業》是寒流滾滾的七十年代中期,百花凋零的電影園地中迎風挺立的一株臘梅。它以大慶石油會戰為題材,真實而生動地展示了中國工人階級在黨的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針指引下,以英雄氣概艱苦創業的生活畫面。這部影片還打破了“四人幫”為文藝創作規定的條條框框,尊重生活邏輯和藝術規律,塑造了“鐵人”式的石油工人周挺杉和黨的工作者華程的感人形象。影片完成後,立即引起了“四人幫”一夥的不滿。他們粗暴地指責《創業》“政治上、藝術上都有嚴重錯誤”,甚至煞費苦心地羅列了所謂“十大罪狀”,妄想以此為突破口,打倒周恩來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實現他們篡奪黨和國家最高領導權的野心。正當四人幫對《創業》進行圍剿的時候,剛剛恢復工作不久的鄧小平,在毛澤東和周恩來的支持下,以極大的勇氣和魄力,對包括文藝在內的各條戰線進行全面整頓,廣大電影工作者深受鼓舞,《創業》的編劇寫信進行申訴。毛澤東批示說:“此片無大錯,建議通過發行。不要求全責備。而且罪名有十條之多,太過分了,不利調整黨內文藝政策。”此後,毛澤東還指示要對文藝政策“進行調整”。《創業》終於得到公映,一場風波暫時乾息。1975年的今天,電影(創業》的上映,是我們黨同“四人幫”反黨集團鬥爭的又一回合的勝利。

2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