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0年>> 2月19日

希臘詩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喬治·塞菲里斯出生

1900年2月19日

1900年2月19日希臘詩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喬治·塞菲里斯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喬治-塞菲里斯(George Seferis,1900-1971)希臘詩人。生於小亞細亞的斯彌爾納城,父親是雅典大學教授,國際法專家。1918至1924年,塞菲里斯在巴黎求學,獲法學士學位。這幾年是未來詩人發展的決定性時期,他接觸了後期象徵主義詩人的作品,並在其啟發下開始創作。1922年,小亞細亞事件發生,詩人的故鄉斯彌爾納併入土耳其,使他大受震動,歷史闖入塞菲里斯的生命中。對希臘的愛,成為他後來詩歌創作的基本主題。1926年,塞菲里斯進希臘外交部任職。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隨政府流亡國外,戰爭結束後,他回到雅典,供職於外交部,先後出任希臘駐敘利亞、約旦、伊拉克、英國大使,並三次訪問賽普勒斯。1962年他從外交部退休。1971年9月20日在希臘逝世。

 

塞菲里斯是現代希臘文學的傑出代表,他的創作是從一開始便引入注目。他的第一本詩集《轉折點》(1931)以內涵豐富的隱喻、簡練而凝重的手法,清新明快的語言,向當時沉悶萎靡的希臘詩壇提出挑戰。評論家認為,希臘現代文學史上著名的“30年代”是以塞菲里斯的這本處女作為起點的。作為他創作成熟標誌的詩集《神話和歷史》(1935),受到批評家的普遍讚揚。這部由24首無題短詩組成的傑作,被認為是西方現代詩歌中現實與歷史交相輝映的成功典範之一。在《航海日誌》(1940-1955)中,詩人的創作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峰,他將寫實、象徵、抒情、幻想糅為一體。表現自己對世界和人類命運的思考。此外,較出名的詩集還有《“畫眉鳥”號》(1947)。

 

30年代至60年代,是塞菲里斯在希臘詩壇獨領風騷的30年。他植根於希臘豐富悠久的民族傳統中,以歷史的眼光諷詠當代,在民族命運的背景中抒寫情懷。在藝術上,他作為一個象徵主義詩人,喜歡以暗示、烘托、聯想來抒寫內心意識的活動,寫哲理冥思,如生與死、變化與常在、歷史與現實等等。

 

1963年,由於“他出色的抒情作品,它們充滿著對古希臘文化遺產之深摯感情”,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1963年的諾貝爾文學獎頒發給希臘詩人喬治·塞菲里斯,“他出色的抒情作品,它們充滿著對古希臘文化遺產之深摯感情”。

 

這是希臘人第一次拿到諾貝爾文學獎,其實我覺得希臘國家雖小,卻實在該多拿幾次諾貝爾文學獎,因為現代希臘文學很出色,尤其象小說家卡扎贊斯基,和希臘的一大批出色的詩人,希臘詩群幾乎可以和西班牙詩群相媲美。塞菲里斯是現代希臘文學的傑出代表,他的詩集《轉折點》語言清新明快,隱喻內涵豐富,簡練而凝重。希臘現代文學史上著名的“30年代”是以塞菲里斯的這本處女作為起點的。從30年代到60年代,塞菲里斯都是希臘最傑出的詩人,直到更出色的埃利第斯取代他。他的詩集《神話和歷史》由24首無題短詩組成的傑作,現實與歷史交相輝映,震驚了整個歐洲。《航海日誌》是他創作的高峰,將寫實、象徵、抒情、幻想糅為一體。表現自己對世界和人類命運的思考。《“畫眉鳥”號》寫的也不錯。希臘詩人都是很神性的詩人,作品裡往往會有很多神話色彩,這與他們最偉大的文學傳統相關。他作為象徵主義詩人,喜歡以暗示、烘托、聯想來抒寫內心意識的活動,寫哲理冥思,但很顯然,他的作品還沒有達到足夠的深度,和里爾克、瓦雷里還有距離。塞菲里斯可以說是一個很出色的詩人,但他的作品沒有特別感人的細節,或者完美的抒情,所以我覺得他比之後的埃利第斯還差一個檔次。

2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