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4年>> 2月19日

蔣介石發起“新生活運動”

1934年2月19日

021904.jpg(18367bytes)
蔣介石夫婦在南昌推行“新生活運動”


 1934年2月19日,蔣介石在南昌行營擴大紀念周上講演《新生活運動之要義》。發起新生活運動。

  他說:“我現在所提倡的新生活運動”,簡單的講,“就是要使全國國民軍事化”。提出要以孔孟的“四維”(禮義廉恥)、“八一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為道德標準,統一人們的思想。21日,南昌新生活運動促進會成立,蔣介石自任會長,頒布《新生活運動須知》。“新生活運動”於是首先在江西推廣。23日,蔣介石在南昌再次講演,對“新生活運動”的目的、內容和方法作詳盡說明,主張以中國固有的道德“禮義廉恥”為基本準則,從改造國民的“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入手,以“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為具體標準,以使“國民生活軍事化、生產化、藝術化”,“改造社會、復興國家”。其後,蔣連續發表了《新生活運動之要義》、《新生活運動之中心準則》、《力行新生活運動》等演說,並被編成《言論集》廣為印發。國民黨中宣部還大量編印《新生活運動綱要》、《新生活運動精義》、《新生活運動章則》等小冊子。把一場聲勢浩大的“新生活運動”推向全國。

2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