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2月19日

吳文俊、袁隆平獲2000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2001年2月19日

2001年2月19日吳文俊、袁隆平獲2000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_歷史上的今天

吳文俊

吳文俊院士的主要成就表現在拓撲學和數學機械化兩個領域。他的示性類和示嵌類研究被國際數學界稱為“吳公式”,“吳示性類”,“吳示嵌類”,至今仍被國際同行廣泛引用,影響深遠,享譽世界。

2001年2月19日吳文俊、袁隆平獲2000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_歷史上的今天

袁隆平

袁隆平院士是世界著名的雜交水稻專家,是我國雜交水稻研究領域的開創者和帶頭人,為我國糧食生產和農業科學的發展做出了傑出貢獻。他的主要成就表現在雜交水稻的研究、套用與推廣方面。

獲得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這一崇高榮譽的吳文俊、袁隆平兩位院士,是我國科技工作者的傑出代表。吳文俊院士在代數拓撲學領域的奠基性工作,半個世紀以來對國際數學領域的發展一直產生著廣泛而積極的影響。他運用計算機進行數學定理證明和非線性方程組求解,徹底改變了數學機械化領域的面貌,為資訊時代數學發展開闢了新途徑。袁隆平院士突破經典遺傳理論的禁區,提出水稻雜交新理論,實現了水稻育種的歷史性突破。現在我國雜交水稻的優良品種已占全國水稻種植面積的50%,平均增產20%。從推廣種植雜交水稻以來,已累計增產稻穀3500億公斤,產生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朱鎔基說,他們的卓越成就,不僅對我國科學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的影響,也是對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貢獻。這再一次證明,中華民族是富有智慧和創造力的民族。我們相信,兩位院士的感人業績,必將對我國科技工作者特別是年輕科學家努力奮鬥,勇於攀登世界科學高峰,產生巨大的激勵作用。

2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