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2月19日

南京通報“萬人評議機關”活動結束

2002年2月19日

2002年2月19日,春節後上班第一天的下午,中共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了全市“轉變作風年”動員大會。把轉變機關思想作風作為新年第一課,這在南京市已經堅持了整整12年。
與往年不一樣的是,這次大會在通報2001年“萬人評議機關”活動有關情況和處理意見時,對排序列前的市委辦公廳等10個部門予以點名表揚,對末5位的主要領導作出處理:免去市房產局主要領導的黨內職務,提議市人大常委會免去其行政職務,作降職交流安排;對市容局主要領導,提議市人大常委會免去其行政職務;對其他3位排末位的局主要領導,實行誡勉談話等。
通報公布以後,原本鴉雀無聲的會場上,一陣議論。
南京市委書記李源潮在大會上發表了題為“請人民評判”的簡短講話。他說,這次萬人評議政府機關,是一次真正的民意考試,南京640萬人民是這次考試的評判員。幹部如何知道民眾“反映最突出”、“意見最大”、“要求最強烈”
的問題?廣泛的民眾評議是一條有效的聯繫和反饋的渠道。把人民民眾的評議和黨組織考核聯繫起來,這樣做,許多幹部感到有壓力,有壓力不是壞事,壓力可以激勵幹部為老百姓幹事。反之,如果老百姓感到壓抑沉重,幹部感到輕快無責,我們就要犯方向性錯誤。南京今年各級幹部轉變作風合不合格,依然要請人民民眾來評判。
會議結束後,與會的1800名局、處級領導幹部中的許多同志表示,確實受到了很大的震動和教育。

2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