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9年>> 2月19日

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成立

1979年2月19日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全稱是“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是聯合國專門機構之一,於1945年11月16日成立,總部設在巴黎,宗旨是通過促進各國間教育、科學與文化的合作,為和平與安全作出貢獻,使聯合國憲章所確認的世界人民不分種族、性別、語言、宗教,在正義、法律、人權和基本自由方面獲得更普遍的尊重。這個組織在世界各地設有教育、科學、文化交流方面的地區辦事處、地區中心或地區顧問。到80年代末,該組織已有158個會員國,2個準會員國。
中國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創始國之一,1971年10月29日,該組織執行局通過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合法席位,是繼聯合國大會後第一個通過驅逐蔣介石集團決議的專門機構。從1972年起,我國恢復了在該組織的活動。1979年2月1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正式成立並召開了第一次會議。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由教育部、國家科委、文化部、中國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外交部、財政部以及其他一些教育、科學、文化等有關單位組成,共有25名委員,李琦任主任,楊蘊玉兼任秘書長。第一次委員會議討論了如何加強我國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的問題,認為全國委員會應積極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教育、科學、文化和交流領域的活動以及區域性的活動。
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是,為我國政府、有關部門和出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的代表團提供有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情況和諮詢,負責協調我國有關部門涉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工作,並負責與該組織秘書處和會員國全國委員會的聯絡工作。

2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