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2月20日

中國第一個南極考察站建成

1985年2月20日

022013.jpg (10442 bytes)
我國科學家建起了中國南極長城站

1985年2月20日, 我國第一個南極科學考察站——中國南極長城站勝利建成,標誌著我國南極科學考察進入了一個新階段。這座南極考察站是我國南極健兒在短短的6天內經過頑強拼搏、晝夜奮戰建設起來的。加上從兩艘萬噸輪卸下500噸建站物資和器材的時間, 也僅僅用了45天,長城站的落成,結束了我國南極考察初期的帳篷時代,考察隊員們再也不用住在簡陋的充氣帳篷里忍受風雪之苦了。

長城站是我國在南極的第一個科學基地,每年都有科學工作者來這裡度夏或越冬,從事各項專題性的考察,人數雖然不多,但是各種設施卻缺一不可,因此有人稱長城站是一座微型的袖珍城,真是一點也不誇張。

這裡有長20多米,寬10多米的氣象觀測場,安裝有各種氣象觀測器,它的氣象觀測記錄從1985年元月開始持續不斷,為南極氣象科學研究積累了寶貴資料。坐落在站區西北角的發射天線和東南端的接收天線,以及分別高達28米和24米的菱形天線塔,構成長城站的耳目。站區北部有一座發電房,這是長城站的心臟,負責全站的供電工作。在:號樓的後方,有貯放各種食品的庫房,和貯放魚肉鮮貨的冷藏庫,此外,在站區東部有一幢綠色木板房——原為長城餐廳,現在也是倉庫。

長城站位於南極的喬治島,我國科學工作者之所以在這裡選址建站,是因為這裡有充沛的淡水源。在站區西部、西南和南部, 寬淺的山澗窪地里散布著3個小淡水湖,離站區最近的西湖,清澈、平靜,像一面瑩潤的鏡子。湖的最深處可達10米,一道清溪由湖中溢出,從:號樓與:號樓之間,婉蜒流過注入海灣,這便是於武衡同志命名的翠溪。長城站的供水主要依靠它呢。此外,還有一條水量非常豐富的溪流,也為長城站提供了充沛的水源。

2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