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3年>> 2月27日

希特勒製造“國會縱火案”

1933年2月27日

1933年2月27日希特勒製造“國會縱火案”_歷史上的今天
國會大廈烈焰熊熊

1933年2月27日,一場迅猛的大火燒毀了柏林的德國國會大廈。立法會議大廈被燒成灰燼。警察逮捕了一名在火場附近的年輕人,並且指控他是縱火犯。這個嫌疑犯被辨認為是共產黨員,希特勒政府立刻把這場大火說成是共產黨策劃的陰謀。

美聯社於2月28日清晨報導說,戈林利用這場大火災作為藉口將國會中100名共產黨員全部逮捕。被捕的政治家們將不能參加法定的離目前不到一周的選舉活動。

上萬柏林人聽到大火報警聲立即衝到警察在燃燒的國會大廈四周所設定的路障邊。希特勒、戈林和副總理巴本也在人群中。勇敢的消防隊員在燒塌大廈圓屋頂之前撲滅了大火。他們還搶救了珍藏無數寶貴文獻的圖書館和閱覽室。

希特勒總理指派戈林負責調查縱火案。在黎明前,警察逮捕了共產黨員,並在完全調查清楚之前把他們拘留起來。晚上,興登堡總統簽署了一項緊急命令,中止憲法保護的個人自由、出版自由、私人財產和郵政通訊秘書。在選舉前,共產黨的報紙,涉嫌的共產黨集會處都被封閉。柏林的許多方面開始變得愈來愈像個警察國家。警察由持槍的納粹後備軍做後盾,乘坐裝甲車在市區各處巡邏。希特勒的反對者們對他的指控共產黨要對國會縱火案負責表示懷疑。他們不知道共產黨這樣做能希望得到什麼,還奇怪24歲的被指控犯有縱火罪的荷蘭人會帶著所有能鑑別他身份的證件以及他們的共產黨員證而就擒。

對共產黨新的制裁是自一個月前希特勒就任總理以來政府不斷加劇鎮壓的自然結果。在他獲得權力之後的第3天,他沒有任何理由就下令搜查共產黨員的家。所有共產黨的會議不是被取消就是被嚴格控制。昨晚縱火之前,許多共產黨員因為不斷增長的騷動已轉入地下。

022717.jpg(23476bytes)
國會大廈

2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