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2月27日

英國巴林銀行倒閉

1995年2月27日

1995年2月27日英國巴林銀行倒閉_歷史上的今天
理森在德國法蘭克福機場被警方逮捕

 1995年2月27日,英國中央銀行宣布,英國商業投資銀行--巴林銀行因經營失誤而倒閉。訊息傳出,立即在亞洲、歐洲和美洲地區的金融界引起一連串強烈的波動。東京股市英鎊對馬克的匯率跌至近兩年最低點,倫敦股市也出現暴跌,紐約道-瓊斯指數下降了29個百分點。事發後主要責任者尼克-理森卻逃之夭夭。

 理森是巴林銀行新加坡分行負責人,年僅28歲,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他以銀行的名義認購了價70的億美元的日本股票指數期貨,並以買空的做法在日本期貨市場買進了價值200億美元的短期利率債券。如果這幾筆交易成功,理森將會從中獲得巨大的收益,但阪神地震後,日本債券市場一直下跌。據不完全統計,巴林銀行因此而損失10多億美元,這一數字已經超過了該行現有的8.6億美元的總價值,因此巴林銀行不得不宣布倒閉。這家有著233年歷史,在英國曾發揮過重要作用得銀行換了新主。3月2日,警方將理森拘捕。

2月2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