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62年>> 3月1日

法國瓦西大屠殺,1200多名新教徒(雨格諾教)被殺害

1562年3月1日

1562年3月1日,法國的瓦西鎮發生了一起天主教徒大肆屠殺新教徒的慘案。它是法國歷史上著名的第一次宗教戰爭的導火線。
  16世紀60年代的法國,君主專制政體面臨著嚴重的危機,國內各種矛盾尖銳,封建貴族的各個集團和國王在相互爭權奪利。這類矛盾集中表現在兩個宗教集團的劇烈鬥爭。
  一個集團叫“胡格諾派”。這是一個宗教改革派,其創始人為卡爾文。這位著名的宗教改革家,由於倡導新的宗教改革,在當時的法國,受到國王和天主教會的不斷迫害,因而他被迫逃往瑞士。不久,他就以日內瓦為中心,創立了一個新的宗教教派,即卡爾文教派,它的影響日益增大,後來連法國的資產階級、手工業者及對教會和國王不滿的南部貴族紛紛加入了卡爾文教。他們自稱“胡格諾派”,意為“日內瓦宗教改革的擁護者”。“胡格諾派”的首領是波旁的安蒂昂和康迪親王。
  另一派叫“天主教聯盟”,是一個封建貴族集團,主要成份是法國東北部和中部諸省的貴族。他們是國王的支柱和助手,控制了政府與教會的許多要職,手中握有無限的權力,其首腦人物主要是軍隊統帥弗朗索瓦·介斯公爵,掌握內政管理大權的樞機主教、洛林的查理·介斯。
  兩個宗教派別之間有深刻的利害衝突,各自打著維護所屬宗教教規、教義的旗號、針鋒相對,怒目而視,矛盾愈來愈趨向尖銳化。
  1562年3月1日,弗朗索瓦·介斯率領士兵經過瓦西鎮,正在這時,忽聽得一座大穀倉內傳出胡格諾教徒們在做禮拜、高唱讚美詩的祈禱聲。介斯頓起殺機,下令隊伍襲擊那些手無寸鐵的胡格諾教徒民眾。刀光劍影之中,當即為23人被殺死,1萬餘人受了傷。瓦西鎮一時陷於血泊之中,悲聲震撼天地。
  接著,政府軍在別的城市也高舉屠刀,接連發生了鎮壓新教徒的流血事件,全國的形勢一下子緊張起來。為了自衛和抵抗,胡格諾派教徒也武裝來反對武裝鎮壓。這樣,交火時間長達30餘年的法國歷史上第一次宗教戰爭終於大爆發。直到國王亨利四世頒布“特赦令”:承認天主教為國教,同時允許胡格諾派有信仰和崇拜自由,在擔任國家公職方面可以享受同等權利等等之後,這場曠日持久的宗教戰爭才平息下來。

3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