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7年>> 3月6日

匈牙利音樂家科達伊逝世

1967年3月6日

在20世紀的匈牙利音樂史上,屹立著兩個光輝的形象:一個是巴爾托克·貝拉,另一個便是科達伊·若爾坦。
科達伊,這位匈牙利著名的作曲家、音樂學家和音樂教育家,在人民中享有極高的聲望。
科達伊1882年12月16日出生於匈牙利凱其凱梅特城,父親是鐵路職員。科達伊從小在家庭中受到歐洲古典音樂作品的薰陶,農村環境又培養了他對民歌的濃厚興趣。他在中學時就學過鋼琴、提琴、大提琴和作曲,經過在布達佩斯大學語言文學系和音樂學院學習後,他更顯露了非凡的音樂才華。從25歲開始他在音樂學院任教,教授作曲和音樂理論。他曾任匈牙利音樂學會主席,1963年當選為國際民間音樂理事會會長,1964年又任國際音樂教育協會名譽會長,直至1967年3月6日逝世。
科達伊的作品內容豐富,涉及面廣,包括作曲、論著、教材等。他曾3次榮獲科蘇特國家獎金,並獲優秀藝術家稱號。
作為作曲家,科達伊以匈牙利民歌為基礎,學習和借鑑了巴赫、帕萊斯特里那和德彪西音樂藝術中的有益營養,創造了精湛的匈牙利現代民族音樂。匈牙利古典詩歌中不少名篇經柯達伊配曲後獲得了新的生命。
科達伊以濃厚的興趣蒐集、整理和研究民間音樂。他對匈牙利民歌的起源、親緣關係和特點進行了深入細緻的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科達伊還把音樂教育的普及提到發展匈牙利文化的高度來加以重視。他認為音樂教育的主要任務不僅是培養一批優秀的作曲家和演奏家,而且必須在人民民眾中普及音樂教育。因此,他積極倡導和參與改革中國小音樂教學的工作,在人民民眾中開展廣泛的歌詠活動,使音樂變成廣大人民的財富。

3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