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3年>> 3月9日

列寧患中風病被迫離職

1923年3月9日

1923年3月9日,由中風引起的右側癱瘓和語言障礙,迫使蘇維埃領導人弗拉基米爾-列寧離職。他保留了蘇維埃政府主席的頭銜。

列寧自1922年5月第一次患中風病以來,病魔一直在折磨著他。那年的11月份他重返工作崗位,但是1個月後,又患第2次中風。自1922年11月20日以來,他沒有公開發表演說。

列寧的威望如此之高以致在他患病期間沒有一位領導人能接替他的工作。因此,在蘇聯政治局組成了三人最高領導機構,產生了“三人執政”或三人同盟作為黨和國家的集體領導。這三巨頭包括總書記約瑟夫-史達林,第二國際領導人格里高利-季諾維也夫和莫斯科共產黨組織的領導人列夫-加米涅夫。

在他病情發作前的幾個月,列寧集中精力致力於評價他的可能繼承人的品格和清除他認為在政府中存在的嚴重官僚主義。

他的最後行動之一是向史達林的故鄉喬治亞的持不同意見者發一份電報,狠狠地譴責了史達林。

 

3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