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4年>> 3月9日

中宣部等聯合舉辦首都大學生國際形勢報告會

2004年3月9日

2004年3月9日,外交部副部長王毅今天在2004年春季首都大學生國際形勢報告會上說,中國外交需要人民的理解和支持,青年是民族的未來,中國外交首先需要中國青年的理解和支持。
  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共北京市委聯合舉辦的首都大學生國際形勢報告會今天在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舉行,外交部副部長王毅應邀成為第一位作報告的嘉賓。講堂座無虛席,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10所高校的1400多名青年學子認真聆聽了報告。王毅系統評述了當前的國際形勢,深入介紹了中國的外交政策。
  王毅指出,中國的迅速發展日益引起國際社會的普遍關注。新時期的中國外交要在繼承傳統和注重連續性的基礎上與時俱進,要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營造長期穩定的國際環境、睦鄰友好的周邊環境、平等互利的國際合作環境、客觀友善的國際輿論環境。
  王毅強調,中國在國際舞台上要進一步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樹立公正、民主、進步的形象,中國的政策主張首先要致力於維護中國的國家和民族利益,同時也要與歷史發展的潮流相一致,與時代前進的方向相一致,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人民的願望相一致。
  王毅還對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趨勢進行了分析,並介紹了中國與各大國以及周邊國家的關係。王毅說,同學們在放眼全球時,首先要立足本國國情,了解中國的發展變化,科學把握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和作用。實現中國和平崛起的重任歸根結底要落在廣大青年的身上。
  據悉,該報告會是2004年首都大學生報告會的第一場,這種形式將繼續保持下去。教育部副部長袁貴仁主持了報告會,中宣部、中共北京市委的有關領導出席。

3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