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8年>> 3月10日

徐志摩主編的《新月》雜誌創刊

1928年3月10日

1928年3月10日徐志摩主編的《新月》雜誌創刊_歷史上的今天

新月派詩人徐志摩

1928年3月10日,由新月社主辦的《新月》月刊創辦於上海。徐志摩、羅隆基、胡適、梁實秋等任編輯。

1926年,徐志摩在《晨報》的副刊創辦《詩鐫》、《劇刊》,探討新體格律詩和國劇運動。1927年春,原新月社骨幹胡適、徐志摩、余上沅等在上海籌辦新月書店,次年創辦《新月》月刊,新月社重新開始活動。參加成員還有梁實秋、聞一多、邵洵美等。新月書店還編輯出版了“現代文化叢書”及《詩刊》、《新月詩選》等。

以新月社成員為核心的新月派是新文化運動中的著名詩歌流派,其形成與活動與新月社大體一致,以1927年為界分前後兩個時期。前期的代表詩人是聞一多、徐志摩,其他重要成員包括饒孟侃、朱湘、孫大雨、楊世恩、劉夢家等。他們的詩歌抨擊軍閥的殘暴和當時的黑暗現實,同情勞動人民,具有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代表作有聞一多的《死水》,徐志摩的《大帥》,饒孟侃的《天安門》等。

在詩歌理論上,聞一多提出新詩必須具備音樂美、繪畫美和建築美“三美”,具有重大的影響,成為新格律詩派的理論綱領。該派後期成員除了徐志摩、饒孟侃、孫大雨外(此時聞一多已脫離新月社),還加入了邵洵美、陳夢家、林徽英、卞之琳等。在1928年創辦《新月》,1931年創辦的《詩刊》上繼續進行詩歌藝術的探討,追求“技巧的周密和格律的謹嚴”。

1931年11月,新月社代表人物徐志摩機墜身亡,該社活動漸衰。1933年6月,《新月》雜誌出至第4卷第7期停刊,新月社宣告解散。

3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