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4年>> 3月10日

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舉行

2004年3月10日

2004年3月10日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舉行_歷史上的今天

3月10日,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2004年3月10日,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必須堅持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深刻認識科學發展觀對做好人口資源環境工作的重要指導意義,切實做好新形勢下的人口資源環境工作。
  黨和國家領導人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乾等出席座談會。
  胡錦濤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民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民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全面發展,就是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建設,實現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協調發展,就是要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推進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相協調,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建設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可持續發展,就是要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實現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保證一代接一代地永續發展。
  胡錦濤指出,科學發展觀,是用來指導發展的,不能離開發展這個主題。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緊緊抓住和切實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大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對我們這樣一個發展中大國加快實現現代化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只有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增強綜合國力,才能為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為全面協調發展打下堅實的物質基礎。全黨全國都要增強促進發展的緊迫感,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緊緊扭住經濟建設這箇中心不放鬆,堅定不移地推動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
  胡錦濤強調,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必須著力提高經濟成長的質量和效益,努力實現速度和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不斷保護和增強發展的可持續性。必須堅持理論和實際相結合,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地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貫穿於各方面的工作。
  在談到用科學發展觀來指導人口資源環境工作時,胡錦濤說,人口資源環境工作,都是涉及人民民眾切身利益的工作,一定要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要著眼於充分調動人民民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著眼於滿足人民民眾的需要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著眼於提高人民民眾的生活質量和健康素質,切實為人民民眾創造良好的生產生活環境,為中華民族的長遠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
  胡錦濤指出,我們要始終把控制人口、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放在重要戰略位置,把工作抓得緊而又緊、做得實而又實。要把握全局,突出重點,全面推進,著眼於加快解決關係人民民眾切身利益的人口資源環境問題,力求每年都有新的進展。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要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制定人口中長期發展規劃,創新計畫生育工作的思路和機制,建立健全對農村部分計畫生育家庭獎勵扶助制度。國土資源工作要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加強國土資源調查評價工作,進一步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環境保護工作要加強環境監管,加快重點流域、重點區域的環境治理,加強農村環境保護和生態環境保護。水利工作要加強供水工程建設,提高對水資源在時間和空間上的調控能力,積極建設節水型社會,切實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胡錦濤強調,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現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協調發展,必須加強領導、完善機制。要堅持黨政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全面落實目標管理責任制;堅持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促進資源的高效利用;堅持發揮政策槓桿的作用,加強對重要資源供求的巨觀調控;堅持依法辦事,把人口資源環境工作納入法制軌道。
  溫家寶在座談會上就如何學習和貫徹胡錦濤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切實做好人口資源環境工作講了話。他指出,必須強化我國人口多、人均資源少和環境保護壓力大的國情意識,強化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相統一的效益意識,強化節約資源、保護生態和資源循環利用的可持續發展意識,進一步增強做好人口資源環境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溫家寶強調今年要做好幾項工作:第一,加強計畫生育管理和服務,創新工作思路和機制,繼續穩定低生育水平。加快建立流動人口以現居住地管理為主的計畫生育工作機制,建立農村部分計畫生育家庭獎勵扶助制度。第二,繼續清理整頓各類開發區,堅決制止亂占濫用耕地。強化土地規劃約束和用途管制,徹底清理和規範各類開發區。堅決查處違法違規批地用地案件,嚴肅處理責任人,典型案件公開曝光。推進土地徵用制度改革,糾正和防止土地徵用中侵害農民利益的問題。第三,重點抓好節約利用資源,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堅持開發與節約並舉,把節約使用資源放在優先位置,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當前,要突出抓好節煤、節電、節油、節水和降低重要原材料消耗工作。要大力推廣節能降耗生產技術工藝,開展清潔生產。建立城鄉廢舊物資和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系統,提高資源循環利用率和無害化處理率。第四,加大治理力度,著力解決生態環境保護中的突出問題。抓好重點流域、區域、海域、城市以及三峽庫區污染防治,大力削減排污總量,遏制二氧化硫、煙塵、工業粉塵排放量上升勢頭。加大南水北調工程治污工作力度。指導和幫助農民合理使用農藥化肥,妥善處理規模化畜禽養殖場的污染物,減少種植業和養殖業面源污染。繼續實施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還草等生態建設工程。第五,全面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大力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加強城市工業和服務業節水管理,提高污水廢水處理回收利用水平。大力發展農業節水灌溉。研究水價改革,建立有利於促進節約用水和水資源合理利用的水價形成機制。今年抗旱任務艱巨,要制定重點城市應急供水預案,加快解決農村部分地區人畜飲水困難,確保用水安全。
  溫家寶要求各級政府切實轉變職能,把做好人口資源環境工作作為加強社會管理的重要任務。各級財政要加大投入,人口計生、國土資源、環境保護和水利部門要認真履行職責、嚴格執法,加強管理、搞好服務。
  座談會上,國家人口計生委主任張維慶、國家環保總局局長解振華、國土資源部部長孫文盛、水利部部長汪恕誠分別匯報了有關人口資源環境等方面的工作情況。雲南省省長徐榮凱、湖北省省長羅清泉、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四川省委書記張學忠、甘肅省省長陸浩等先後發了言。
  出席座談會的領導同志還有:王樂泉、回良玉、劉淇、劉雲山、吳儀、張立昌、張德江、陳良宇、俞正聲、賀國強、曾培炎、王剛、徐才厚、顧秀蓮、華建敏。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畫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主要負責人,中央和國家機關以及軍隊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出席了會議。

3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