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7年>> 3月12日

杜魯門主義提出,美蘇“冷戰”正式開始

1947年3月12日

1947年3月12日杜魯門主義提出,美蘇“冷戰”正式開始_歷史上的今天

杜魯門(中)和史達林、邱吉爾在波茲坦會議上

1947年3月12日, 杜魯門在國會兩院聯席會議上宣讀了一篇咨文,攻擊蘇聯是極權國家,要求國會批准向希臘和土耳其提供4億美元的緊急援助, 以抵制極權政體強加於它們的種種侵犯行動。

杜魯門提出的這項政策後來被稱為“杜魯門主義”。它是美國對外政策的一大轉折點。過去美國把蘇聯稱為盟國,只是在一些具體問題上攻擊蘇聯。現在,杜魯門公開宣布蘇聯是美國的主要敵人。“杜魯門主義”是美蘇“冷戰”正式開始的重要標誌。

1946年3月5日,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由杜魯門陪同在美國的富爾敦發表關於“鐵幕”的演說,揭開了“冷戰”序幕。此後,英國因無力對希臘政府鎮壓希臘人民革命武裝繼續進行援助, 於1947年2月21日由英國外交部通知美國國務院, 英國於3月底停止向希臘和土耳其提供軍事和經濟援助,希望美國填補它撤退後留下的“真空”。英國的這一表示為美國擴展勢力和執行以實力“遏制”蘇聯的政策提供了機會。

3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