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3年>> 3月13日

中共中央隆重紀念馬克思逝世100周年

1983年3月13日

1983年3月13日中共中央隆重紀念馬克思逝世100周年_歷史上的今天

北京集會紀念馬克思逝世100周年

1983年3月13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萬人大會,紀念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革命家、科學家,全世界無產階級和被剝削被壓迫民眾的偉大導師,科學共產主義的奠基人馬克思逝世100周年。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在會上作了題為《馬克思主義偉大真理的光芒照耀我們前進》的長篇重要報告。他說,現在我們大家都更加深切地感到,沒有馬克思的學說,就沒有我們的今天。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向馬克思請教,認真學習他的著作,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胡耀邦指出,100年來的歷史反覆說明,一部馬克思主義史,就是不斷戰勝各種敵對思潮的攻擊和反動勢力“圍剿”的歷史,又是不斷克服馬克思主義運動內部各種錯誤傾向因而不斷向前發展的歷史。他說,馬克思主義是發展的科學,是革命的指南,它的生命力就在於不斷分析研究實踐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同各個時代和各個國家的具體革命實踐相結合。這是馬克思主義能夠不斷豐富發展的源泉,是使馬克思主義永葆革命青春的根本保證。
  胡耀邦指出,現在,我們已經進入全面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的階段。在經濟和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還有不少不適合我國情況的、錯誤的觀念和模式,長期禁錮著人們的頭腦,嚴重束縛著生產力的發展。只有從實際出發,衝破這些東西,全面系統地、堅決而有秩序地、有領導有步驟地實行改革,才能全面開創新的局面,才能使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現代化建設的具體實際更好地結合起來,進一步發展科學的社會主義。
  胡耀邦說,馬克思不但是偉大的革命家,而且是偉大的科學家。他之所以能夠創立科學共產主義,一個極其重要的條件,就是他掌握了人類文化知識的優秀成果,並使它同工人運動牢固地結合起來。馬克思確實是工人階級知識分子的最高典範,是一位代表人類智慧和良心的最完全的知識分子。
  胡耀邦在總結了我們黨的歷史上對待知識分子的成功和失敗的經驗教訓之後說,1978年,鄧小平同志進一步闡述了知識分子的絕大多數已經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這就使黨的知識分子政策開始重新走上了馬克思主義的正確軌道。但是同時必須看到,無論在思想認識上,在社會輿論上,還是在各項政治、經濟和組織措施上,都還遠遠沒有徹底清除長期“左”傾錯誤的嚴重影響。全國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全黨同志首先是各級領導骨幹,必須對這個重大問題樹立馬克思主義的深刻觀念,以適應大規模發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迫切需要。他指出,現在是毫不遲疑地下定決心,徹底解決這個問題的時候了。
  胡耀邦在報告中從三個方面闡明了在知識和知識分子問題上,我們應當吸取的經驗教訓和應當確立的馬克思主義的真正革命的和科學的觀念:
  第一,一定要反對把馬克思主義同人類文化成果割裂開來、對立起來的錯誤傾向,確立尊重科學文化知識的正確觀念,動員全黨全民努力掌握現代科學文化知識。
  第二,一定要反對把知識分子同工人階級割裂開來、對立起來,看成“異己力量”的錯誤傾向,確立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一部分的正確觀念,百倍地加強工人、農民和知識分子的團結。
  第三,一定要反對把堅持黨的領導同實行內行領導割裂開來、對立起來的錯誤傾向,確立要領導就必須內行的正確觀念,大力加強幹部隊伍在革命化前提下的知識化、專業化。3月2日-7日 全國科學技術工作會議召開。7日,鄧小平在會上作《改革科技體制是為了解放生產力》的講話後又即席講話,指出,要教育全國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一個公有制占主體,一個共同富裕,這是我們所必須堅持的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13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科學技術體制改革的決定》,強調應當按照經濟建設必須依靠科學技術、科學技術工作必須面向經濟建設的戰略方針,尊重科學技術發展規律,從我國的實際出發,對科學技術體制進行堅決的有步驟的改革。

3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