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9年>> 3月14日

北京和東京結為友好城市

1979年3月14日

1979年3月1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了北京和東京結為友好城市的簽字儀式。
  當時的北京市領導林乎加和東京都知事美濃部亮吉在議定書上籤了字。北京和東京結成友好城市是為了貫徹中日和平友好條約規定的原則精神,進一步加強兩國人民的友好往來,通過友好城市間的來往,為中日友好事業作出貢獻。第二天,北京各界人民1000多人舉行了隆重的慶祝大會,林乎加和美濃部亮吉分別講話,他們都表示要全力使兩國首都間的友好關係長期發展下去。中日雙方還在天壇公園種下了兩棵來自喜馬拉雅山的雪松作為“中日友誼樹”。
  北京與東京結為友好城市以後,在文化、經濟、教育、體育、醫療衛生、科學技術、市政管理、城市建設等方面進行了廣泛而富有成果的交流。兩市人民增進了相互了解,取長補短,促進了中日兩國首都的現代化建設。從1981年到1991年的10年間,北京、東京互派各類對口代表團近150個,東京實施的垃圾分類回收和廢舊物品的再利用是借鑑北京市廢品回收再處理的經驗,而北京為解決交通問題,也從東京的交通管制、道路設施中得到了不少啟示。兩市下屬各區也相繼進行了各種形式的交流活動。在東京“日中友協”的積極活動下,“中日友好長城馬拉松接力賽”已由中日兩國的體育活動發展成為國際友好馬拉松盛會。“中日友好青少年長城夏令營”也舉辦了3次,1991年9月,東京都知事鈴木俊一向北京市長贈送了一把東京的金鑰匙,表示東京的大門隨時向他開放。雙方還簽定了1992年度北京、東京友好城市交流項目協定書。中日兩國首都的友好交流在進一步深入發展。
  現在,在東京代代木公園有北京的珍貴樹木“龍爪槐”,在北京玉淵潭公園有東京回贈的“大山櫻”。在東京上野火車站大廳里還鑲嵌著一幅巨型瓷磚壁畫《四季繁榮圖》,它是由我國著名畫家王學仲教授應日本朋友的要求,為紀念北京東京結為友好城市6周年而創作的。這幅畫由1131塊白釉瓷磚組合而成,高達4.4米,寬5.9米,是由中國景德鎮製造的。畫面是上野公園的四季景色:“蝶舞櫻花”、“鯉戲碧荷”、“北雁紅葉”、“熊貓雪竹”,寓意吉祥喜慶,象徵中日友好世代永存。

3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