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0年>> 3月16日

數學家華羅庚自美國回歸北京

1950年3月16日

1950年3月16日數學家華羅庚自美國回歸北京_歷史上的今天

華羅庚

1950年3月16日,著名數學家華羅庚由美國返抵北京。華羅庚在1946年應美國伊利諾大學之聘前往講學。新生的祖國給華羅庚這個歷盡坎坷滄桑的知識分子帶來了無限希望。到了香港,他寫了一封告中國留美同學的公開信。他在這封長達萬言的信中,情真意切地動員愛國的知識分子放棄國外優越的物質生活,投入祖國的懷抱盡一份力。他真誠地呼喚說:“朋友們,梁園雖好,非久居之鄉。歸去來兮!為了抉擇真理,我們應當回去,為了國家民族,我們應當回去,為了為人民服務,我們也應當回去,就是為了個人出路,也應當早日回去,建立我們工作的基礎,為我們偉大祖國的建設和發展而奮鬥!”
  華羅庚同志1910年11月12日出生於江蘇省金壇縣一個城市貧民的家庭。1924年他從金壇縣立中學國中畢業,入上海中華職業學校學習,因家庭貧困,一年後離開了學校,在父親經營的小雜貨鋪當學徒。在此期間,他利用業餘時間自學數學。1929年,他在金壇中學任庶務會計,開始在上海《科學》雜誌發表論文。他的論文《蘇家駒之代數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的理由》受到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熊慶來教授的重視。經熊教授推薦,他1931年到清華大學工作。他只用了八年的時間,從管理員、助教、講師進而到英國劍橋大學研究深造。1938年受聘任昆明西南聯大教授。在極為艱苦的生活條件下,他白天教學,晚上在菜油燈下孜孜不倦地從事研究工作,寫下了名著《堆壘素數論》。但在國民黨統治下,這一名著無法出版,只好送到國外出版,直到解放以後才以中文版在我國正式發行。1946年秋,迫於白色恐怖,他出走美國,先後任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研究員、伊利諾大學終身教授。1950年,華羅庚同志回響祖國召喚,毅然從美國回到北京,先後任清華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數學研究所所長,中國數學會理事長,中國科學院數理化學部委員、學部副主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數學系主任、副校長,中國科學院套用數學研究所所長,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優選法統籌法與經濟數學研究會會長等職。他把自己的畢生精力,投入到發展祖國的科學事業、特別是數學研究事業之中。

3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