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3月16日

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溫家寶任國務院總理

2003年3月16日

2003年3月16日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溫家寶任國務院總理_歷史上的今天

溫家寶在主席台上

2003年3月16日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溫家寶任國務院總理_歷史上的今天

朱鎔基和溫家寶親切握手

 2003年3月16日上午,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六次全體會議。會議經過投票表決,決定溫家寶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決定胡錦濤等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
大會執行主席曾慶紅主持會議。2948名代表出席會議,符合法定人數。
這次會議的議程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的提名,決定國務院總理人選;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提名,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委員人選;選舉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選舉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會議首先宣讀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胡錦濤關於國務院總理人選的提名信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江澤民關於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委員人選的提名信。
根據憲法第六十二條的規定,胡錦濤向大會提名溫家寶為國務院總理人選;江澤民向大會提名胡錦濤、郭伯雄、曹剛川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人選,徐才厚、梁光烈、廖錫龍、李繼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人選。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的人選,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的人選,主席團提名後,各代表團進行了醞釀協商,主席團根據多數代表的意見,確定了正式候選人名單。
9時05分,4張不同顏色的表決票、選舉票開始分發給全場每一位代表。
根據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選舉事項設選舉票,決定任命事項設表決票。對選舉票上的候選人,代表可以表示贊成、反對、棄權。表示反對的,可以另選他人;表示棄權的,不能另選他人。對表決票上的人選,代表可以表示贊成、反對、棄權,不能另提人選。
監票人驗票箱後,經過投票、計票,10時29分,計票工作結束。
工作人員宣讀表決、選舉計票結果後,曾慶紅宣布:
溫家寶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胡錦濤、郭伯雄、曹剛川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徐才厚、梁光烈、廖錫龍、李繼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
肖揚當選為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賈春旺當選為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表決、選舉結果宣布後,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如潮的掌聲中,任期屆滿的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和新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親切握手,相互致意。
根據大會決定,胡錦濤簽署第一號國家主席令,任命溫家寶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擔任大會執行主席的還有:王兆國、何魯麗、王岐山、田成平、楊景宇、宋德福、房鳳友、徐有芳、郭伯雄。

3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