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9年>> 3月17日

中國電影、戲劇女演員舒繡文(1915~1969)逝世

1969年3月17日

1969年3月17日中國電影、戲劇女演員舒繡文(1915~1969)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舒繡文

舒繡文,女,中國傑出的話劇、電影表演藝術家,中國第一位女配音演員。學名舒彩雲,曾用名許飛瓊。出身於一個清貧的教師之家。祖籍安徽黟縣。

1931年春,舒繡文獨身到上海謀生,在天一影片公司教國語,並在我國第一部蠟盤錄音有聲片《歌女紅牡丹》中擔任配音演員。後到集美歌舞劇社、五月花劇社、春秋劇社任演員。隨田漢等同志從事進步的戲劇活動,參加演出《戰友》、《SOS》、《梅雨》、《名優之死》等劇,並在上海、杭州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1957年舒繡文調入人藝,先後塑造了《駱駝祥子》中的虎妞、《關漢卿》中的朱簾秀、《伊索》中的克麗婭等鮮明形象,還精心創造了《風雪夜歸人》里的女學生、《帶槍的人》里的打字員等不少小角色。她生前是國家一級演員,北京人藝藝術委員會副主任;曾先後被選為第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二、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三屆全國婦聯執行委員會委員,全國文聯委員,中國劇協和中國影協常務理事。

 

在“文化大革命”動盪的年代裡,從藝30多年的舒繡文於1969年3月17日過早地離開了舞台和銀幕,她對戲劇與電影藝術的卓越貢獻,將永存觀眾的心中。

3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