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36年>> 3月21日

加爾各答公共圖書館向公眾開

1836年3月21日

加爾各答公共圖書館 Calcutta Public Library (CPL) 
加爾各答公共圖書館成立於1836年,它並非政府機構,由業主進行管理。一次或分三次支付300盧比即可成為業主之一。允許窮學生和其他人在某一特定時期內免費利用圖書館。總督梅特卡夫爵士從福特·威廉學院撥給加爾各答公共圖書館4675冊圖書,這部分圖書及私人捐贈成為圖書館藏書的核心。普林斯·德瓦爾卡納特·泰戈爾是第一位業主管理人。圖書館購買印地文及外文圖書,特別是從不列顛購買圖書。

根據1850年的報告,圖書館開始收集古吉拉特文、孟買文、旁遮普文、巴利文和錫蘭文資料;捐獻者既有個人也有孟加拉政府和西北部省份。加爾各答公共圖書館作為第一所印度公共圖書館具有獨特地位,組織管理如此有效的圖書館在19世紀上半葉,即使在歐洲也很罕見。由於加爾各答公共圖書館的努力,使未來的國家館擁有了大量善本書和雜誌。

3月21日發生的事情: